2017/02/12 19:41

加裝ABS漲1.5萬 機車族怨買不起

王義仲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為強化機車安全,交通部去年修正規定,從後年元旦起,強制新款式的出廠新車須強制安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引起機車族不滿,交部日前邀各界開會後決定政策不變。但機車族抱怨,加裝ABS恐讓機車漲1萬到1.5萬元,恐怕買不起新車,反而變成舊車滿街跑。

機車高速騎在濕滑路段,緊急煞車,一般碟煞機車傾斜打滑,換台配備ABS煞車系統的機車,機車騎士急煞後,還是能維持平穩,因此交通部從108年元旦起,將強制出廠新車安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機車黨認為,強制配備ABS或CBS煞車系統,等於圖利廠商。

裝有ABS煞車系統的機車,前後輪多了感知輪圈,煞車時透過輪速感知線傳到電腦,創造點放煞車效果,碟煞的機車和配備ABS的機車相比,碟煞容易打滑,ABS系統能防止輪胎鎖死,但配備ABS的機車價錢破十萬,和一般車款價差將近兩萬。

機車黨認為,根本沒這個必要,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機車黨認為,加裝ABS煞車系統,治標不治本,但交通部表示,政策不會調整,會邀請民間相關單位和主管機關討論,看如何能將這項政策,發揮出最大效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