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 20:02

塑膠垃圾滿布 "海洋"岌岌可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起來關心海洋的垃圾危機!根據調查,台灣民眾光是三餐飲食,每人每天平均就製造55件、重量335公克的垃圾!而這些塑膠垃圾、一旦流入海洋,將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還有專家推估2050年,恐怕海裡撈起來的塑膠、將比魚還要多!「搶救你我的海洋」系列報導,華視記者,特別跟隨潛水專家,帶大家透視變調的海底世界。

穿上蛙鞋、氧氣瓶,潛水衣,蛙鏡、手套,全副武裝,一群潛水好手,這天來到基隆的潮境公園,不過大夥兒不是要來潛水,今天的任務是潛入海底撿垃圾。跳下水,才剛下水,就可以看到岸邊一堆保麗龍跟漂流木,海洋垃圾汙染底究竟有多嚴重,華視記者帶著GOPRO,跟潛水勇士們一起下海、一探究竟!

深度不到10公尺,放眼所及的海底世界、還算清澈,岩石上數不完的馬糞海膽,隨處可見的珊瑚,是最珍貴的海洋資產,只是伴隨著、隱藏在岩縫跟角落的,卻是怵目驚心的廢棄管線、大型漁網,還有鏽蝕鐵桶。

發起淨海的是他,今年50歲的王銘祥,大家都叫他「活塞教練」。在海邊長大的孩子,熱愛釣魚跟潛水,十多年前,他卻赫然發現,海底世界已經悄悄變調!活塞教練,這天大約10個夥伴,淨海行動持續一個小時,撿拾上岸的廢棄物,僅有50公斤,一整年清理下來,算一算不過五到十公噸,這個數字跟許多團體在岸上展開淨灘很難相比,不過大家卻一點都不嫌苦。

根據統計數據,從2004年到2016年,12年來台灣海洋廢棄物,第一名是塑膠瓶蓋,第二名吸管,第三名則是各式各樣的飲料瓶、和食物容器,幾乎全是塑膠!而2016年,在全台17個濱海縣市、240次淨灘行動中,總共清出了3萬9809公斤的廢棄物,撿到的海廢材質還是以塑膠最多、占了九成!

海廢危機在全球拉警報,台灣美麗的海岸線,也正在逐步淪陷!最可怕的是,我們每天貪圖方便使用的塑膠,被海洋生物吃進肚子裡,更在海龜、鯨豚、和瀕臨絕種的生物體內被發現。隱藏在沙灘中的塑膠微粒,透過篩網、即刻現形!

塑膠海廢被日曬風化後,會變成五顏六色的小小顆粒,這就是所謂的「微塑膠」,介於5釐米到1微米之間,有些體積更小,是存在化妝沐浴用品裡的塑膠柔珠。有專家推估,到了2050年,海洋塑膠垃圾將比魚還要多!這不是危言聳聽、海廢危機正在真實上演。搶救你我的海洋,除了淨灘淨海,我們更必須從減塑生活做起,才能真正善待我們的土地與海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