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 13:41

聖殿山事件延燒 以巴衝突擴大

張樂 編譯

中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近兩年沒發生什麼重大衝突,不料最近一週情勢急轉直下。起因是:一週前耶路撒冷舊城區聖殿山一起攻擊事件造成以色列警察死生後,以色列決定在聖殿山設下金屬探測門,並且規定婦女和50歲以上的男人、才可進入舊城區。結果引發大規模抗議,街頭有如戰場。

密密麻麻的人潮突然四散,有如發生踩踏事件,畫面下方一個個閃光的光點是射出的震撼彈。鏡頭拉進,石頭飛出的瞬間,震撼彈催淚彈擊發,以色列軍警和巴勒斯坦民眾爆發新一波衝突。通往舊城聖殿山的路上,那麼狹小的空間能湧入的抗議民眾人數有限。

但瞧瞧以色列軍警以強大火力、兇狠的警犬以及將近十五比一的優勢,壓制落單的抗議民眾。然而祈禱時刻一到,瞬間又恢復了對峙和平靜,只剩朗朗的誦經聲迴盪。兩天來,這一波耶路撒冷的以巴衝突夜以繼日,打的難分難解。衝突範圍不只局限於舊城區聖殿山,還擴散到鄰近區域。嚇得觀光客紛紛遠離,使得軍警維安人數遠遠超過觀光客的景象。

耶路撒冷已經有將近兩、三年沒出現這樣大規模的衝突。衝突瞬間爆發的起因是一週前兩名以色列警察遇襲遇害後,安全單位決定在聖殿山設置金屬探測器,並限定50歲以下的巴勒斯坦男性禁止進入膜拜祈禱。此舉形同剝奪穆斯林的信仰自由,衝突不僅無解,未來還可能繼續增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