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20:03

拔罐拔過頭 男子氣胸險送命

綜合報導  / 中國

許多老病號腰痠背痛時,會選擇傳統醫學拔罐,緩解疼痛。值得注意的是,並非人人都適合這種傳統療法。大陸湖北一名男子在家裡作完拔火罐後,臉色蒼白,緊急送醫搶救。醫生發現男子的肺泡、因為胸腔負壓的關係破裂引發氣胸,七成的肺幾乎壓縮到消失不見了。還好搶救及時,才撿回一命。

男子送醫急救,臉色蒼白氣弱游絲。照了X光後,醫生還以為自已看錯了,因為肺部幾乎不見了。右肺明顯被壓縮壓縮了70%,可以理解為肺部破了,再晚一點就醫,男子可能因呼吸困難而造成意識喪失、窒息。

追查發現,原來是男子是慢性支氣管炎的老病號。為了祛寒止咳,所以在家請太太協助拔火罐。胸腔內外壓力變化可能導致肺大泡的破裂,肺泡破了,導致氣胸。傳統醫學拔罐傳承了多年,有其道理,因為它利用負壓的吸力造成毛細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進而達到消腫止痛活血祛寒濕等效果。

但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有人有凝血功能障礙,拔了罐瘀血不退而皮膚流膿潰爛,有人還因血管擴張而中風。若在月經期間量大或是懷孕,請不要嚐試針灸或拔罐,至於湖北那名男子,還好醫生緊急動手術把肺部破洞捕起來,才撿回一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