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12:44

左心耳封堵器 "房颤"患者福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容易產生血栓,引起腦中風,通常醫師會使用抗凝血藥物,減少中風機率,但有部分病患會產生嚴重出血,為了解決吃藥問題,現在最新技術是利用心導管將最容易產生血塊的左心房末端-左心耳,手術後病患可以不用吃藥,也可以降低中風機率。

走路柱著拐杖,左眼看不清楚,他是62歲的王女士,因為心房顫動,過去15年已經發生三次中風,雖然吃抗凝血藥物,但仍讓他不斷出血,中風風險沒有降低,於是決定做心導管手術,以前常出血現在不用擔心。

心房顫動產生百分之九十的血塊,都會出現在左心房的尾端,約一個手指大小的左心耳,如果血塊隨著血液流進腦中,就容易導致腦中風,這個手術就是用心導管把封堵器放在左心耳的位置,就可以減少中風,全台心房顫動約有60萬人,主要發生在年長者,心臟老化就有可能發生。

不過左心耳封堵術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做,要65歲以上,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或是曾經中風過的病患,才能施行,手術後,可以降低七成中風率,也難怪王女士手術後,身體狀況和心情,也比過去更好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