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12:31

夢迴紅毛港 城市難民失落記憶

採訪/撰稿  / 高雄市

矗立高雄第二港口的「高字塔」,望著港灣裡來回穿梭的船隻,一旁是洲際貨櫃中心,大型機具、貨櫃整齊堆疊。很難想像昔日,這裡是擁有370多年歷史的漁村「紅毛港」。高雄內港潟湖物產豐饒,造就紅毛港海濱榮景,地形狹長的庄頭全長4公里,村民在一條街上比鄰而居,形成特殊的在地風情,但這樣的百年古街,如今卻只能追憶。

1968年高雄港增闢二港口,將紅毛港規劃為第六貨櫃中心,為了城市經濟發展,居民被迫搬離家園,政府同時下達禁建令。這一拖就是40年,居住環境擁擠落後,加上周邊重工業污染嚴重,村民忍無可忍,決定站出來抗爭。

村民的抗爭下,2005年立法院通過遷村經費,計畫終於啟動執行。當年的老家被一個個貨櫃取代,港濱的空氣中,飄散的是重工業排出的廢氣,幾乎找不到記憶中故鄉的痕跡。園區內仿建當年聚落老厝,還有拆遷遺留的舊磚瓦供人追憶,但冰冷的建築,卻無法重現,紅毛港百年傳承的鄉土風情。

一樣的旋律穿越時空,飄揚在保安堂!這裡是高雄市鳳山區,距離從前的紅毛港保安堂有16公里。紅毛港人搬離了熟悉的海邊,一個簡樸的紅毛港關懷協會,成了老紅毛港人,聊天憶當年的心靈港灣。

兩萬個紅毛港人成了城市難民,被迫離開故土重建家園。只是沒想到,這裡卻跟想像中,政府承諾的繁榮新市鎮,相差甚遠。儘管遷村後,新生活不盡如意,卻打不倒世代與海搏鬥的紅毛港人!

村落可以遷移,居民可以搬離,歷史文化卻不容抹滅與遺忘,3百多年的紅毛港,曾經是高雄一顆閃亮珍珠,但不得不的時代背景下走入歷史。高雄紅毛港從繁榮到滄桑,留下屬於自己的美麗與哀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