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 12:09

非公民爭人權! 傾聽移工心聲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2017年底桃園矽卡公司爆發違建宿舍大火,奪走六條移工性命,再次凸顯出移工的住宿環境相當惡劣!有移工向華視新聞獨家揭露,他的宿舍就在工廠二樓,晚上移工們通通被鎖在裡頭形同囚禁,萬一發生大火逃生無門。

另外,還有不少個案挺身而出,向華視記者揭露雇主違法、惡行惡狀!傾聽移工的心聲,來看小組追蹤報導。

桃園是全台灣外籍移工最多的城市,人數已經逼近11萬人,許多移工居住環境差甚至出入都受到雇主或仲介控制。

今年25歲來自越南的移工阿天,在桃園一家模具工廠工作,他大膽向華視新聞雜誌揭露,移工宿舍就在工廠二樓,一樓堆滿材料,出入只靠一個樓梯,每天晚上工廠上鎖,移工形同被囚禁更逃生無門。

1990年代,台灣開始引進外籍勞工,在勞動成本高漲的各項產業中,外籍移工成為重要的補充性勞力,更撐住了台灣經濟發展的底層結構。

如今,全台外籍移工人數已經超過67萬人,但違反勞動人權的新聞事件卻依舊層出不窮。在矽卡大火發生後,移工的怒火持續高漲,不少個案挺身而出,向華視記者揭露雇主違法惡行惡狀!

越南籍的阿紅就跟我們指控,雇主拒付加班費!長期關懷外籍移工甚至協助他們打官司,在阮神父的庇護所裡,我們發現許多個案都帶著傷疤、肢體殘缺,讓人怵目驚心。

今年24的越南移工阮文雄和潘功俊也彷彿是被雇主「用壞就丟」的工具人!67萬移工已經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他們與台灣民眾共同生活、共同工作,也希望獲得平等的對待。

多數人卻常常忽略,他們身為「人」的身分與需求,甚至是最基本的尊嚴,建立更妥善的移工政策,已成了眼前迫切的危機,解決移工的難題、善待漂流的異鄉人,畢竟移工人權就是台灣文明的真實指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