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20:43

白內障年輕化 飛秒雷射恢復快

楊依嘉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眼睛使用過度,水晶體老化病變,導致白內障的病患增加,到目前醫學科技,白內障仍無藥可醫或有效預防,但接受白內障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效治療方法,白內障嚴重會影響生活導致青光眼,治療不當會失明,但最新的雷射治療,傷口小、視力恢復快,讓病患增加手術信心。

現在3C使用廣泛,白內障病患有年輕化趨勢,正常的水晶體就像蛋清一樣透明清澈,白內障的病患的水晶體,就像煮熟過的蛋白模糊不清。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近半數銀髮族都有白內障的問題,而現在最新手術「飛秒雷射手術」,可以讓百分之九十五的病患,視力恢復良好。

像這位阿姨今天接受手術的眼睛,大概近視是300度散光比較深是200多度,這次手術的計畫就是把她的近視散光,還有連同她的老花眼也一併處理掉。

利用雷射可以幫助我們先把堅硬的水晶體白內障,把它先切成小碎塊,那我們再進行第二個步驟,超音波白內障乳化的時候,這個手術的時間就可以更縮短,在乳化白內障的時候,有點像是吸白色果凍一下子就把它吸光,就不用像以往傳統手術,在眼球裡面作一些切割的動作,相對上因為減少了器械,在眼睛眼球裡面的活動,所以對其他組織的保護也就更好。

現在手術都是點麻醉藥麻醉,不會看到刀子在眼睛裡面動來動去,事實上只看到光線而已。

這位阿姨手術後,遠距離視力已經可以看到1.0,而且近視力也是非常非常好,看小字都可以,眼睛年齡是差不多20幾歲,可以說是恢復到相當年輕的一個程度。

雷射白內障手術,如果說他角膜有很厲害的白斑、或者說像眼翳很大塊、又或者是瞳孔有沾黏太小,雷射光沒有辦法進入到水晶體的時候,可能就沒有辦法用這樣方式作處理。

飛秒雷射手術很快,只要15分鐘就可以完成,隔一天就可以恢復溫和的正常生活,這樣的手術讓白內障患者,大幅提升重見光明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