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12:34

真情至善! 情牽越南阿福20年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從台灣到越南,飛越2千多公里,藝人陳淑麗跟著至善基金會,展開一段跨海探訪旅程。不需言語一看到彼此,兩人止不住淚水!相隔20年的深情擁抱,有無盡的思念和疼惜。她是「越南阿福」杜德緣的媽媽胡氏秋香,跟著她的腳步,我們走進阿福的家。

20年後再見,陳淑麗緊緊握住阿福的手,而阿福一家和台灣的緣份,要從1998年說起。出生在越南廣治省的阿福,1998年6月來台進行顏面重建手術,更創下台灣,進行跨海醫療援助的首例,當年阿福的新聞,得到廣大迴響,一時湧現2千多萬元捐款。

阿福則讓更多人看見,越戰在當地留下的創傷。1960年代戰爭時期,美軍在越南中部噴灑大量,含有戴奧辛的化學武器「落葉劑」,造成可怕的遺傳性疾病。受到毒害的人數,已經超過400萬人,甚至有100萬名嬰兒,一出生就是聾啞失明,和先天性畸形。

他們的困境,台灣的公益團體看到了,將因為阿福得來的善款,在越南中部展開長期性的援助計畫,同時也成立阿福的人道照護專案,每個月定額資助,對阿福一家人,如同寒冬中的暖流。承載著台灣人的愛心,阿福順利長大,許多的孩子也因他而有福,20年來光是醫療矯治計畫,受惠的貧童就超過3千人。

大時代歷史的無奈,一群越南中部的孩子,成了戰爭下無辜的受害者!一個阿福,牽起了一條連接越南與台灣的愛心長河,更讓許多困境中的孩子,獲得滋養生根茁壯!20年的歲月,台灣人的大愛跨越國界,在偏遠的異鄉,將繼續譜寫出許多動人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