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13:43

無障礙廁所無照護床 身障者怒吼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很多人都忽略了,身障朋友在公共場所,也需要安全,有尊嚴的如廁環境!您知道嗎?台灣現有的無障礙廁所,只設置了適合小朋友使用的尿布台,卻缺乏重度肢障者與老人家所需要的「照護床」,其實,這項設施在日本、歐洲各國的無障礙廁所都已經相當普及,但台灣,只有台北的中山堂、花博以及桃園機場有設置。

廣設照護床,對於身障朋友來說有多重要?眾多病友和照顧者的心聲,一起傾聽。全台灣第一座無障礙鞦韆,就設置在台北市花博園區,坐輪椅的孩子,也能體驗在空中迎風擺盪的樂趣,而一旁的無障礙廁所,也新建了一張非常貼心的照護床。

坐在輪椅上的女孩叫家涵,其實今年已經18歲,她罹患了罕病「毛毛樣腦血管疾病」,媽媽吳依潔幾乎24小時看護在旁,而每次出門最頭痛的,就是如廁問題。吳依潔回想起這段難堪的往事,忍不住落淚。

一張照護床,長約129公分,寬74公分,使用方式簡易方便,只要將摺疊床往下拉,扣好安全帶,確保病友安全,就可使用,但也因為佔據較大空間,照護床並不普及,目前只有台北市花博園區、中山堂,以及桃園機場有設置,其他縣市均付之闕如。

身心障礙者想安心出門,真的好難,家中有個肌肉萎縮症孩子的媽媽周淑菁,也感觸很深。周淑菁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理事長,身障童盟呼籲,政府儘速規劃,將照護床列為無障礙廁所的必要設施。

優先將醫院、車站、捷運站、公園、學校等公共空間的無障礙廁所,裝設照護床,同時透過身障相關法條的修訂,將照護床正式列入補助項目,才能提升照護床在全台的普及率,而將心比心,才能有效減輕照護者的負擔,保障身障者的安全,還給他們最基本的如廁尊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