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19:53

全台唯一! 竹竿炮炸轎超壯觀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市林仔內三山國王廟,保存全台唯一客家竹竿炮傳統,將竹竿綁上鞭炮來衝炸神轎以趨吉避凶,往往有上千隻的竹竿砲齊炸,場面十分壯觀!這樣的儀式叫做攑老爺,大約二戰時期,有10多萬廣東河婆客家人遷居來台,思鄉心切所以形成這樣的傳統,全台有約500間三山國王廟,也只有這裡看得到!

點燃長長的竹竿炮,屏東林仔內三山國王廟,獨特的攑老爺遶境正式展開,上千隻竹竿炮圍成一條長長的隧道,信徒抬著神轎就從這裡走過,地板上滿滿紅色炮屑,場面熱鬧又震撼,也有很多客家人,特地從全台來屏東看這場遶境。

大約二戰時期,有10多萬從廣東河婆來台定居的客家人,因為思鄉心切又回不了家,在屏東林仔內建了三山國王廟,將這俗稱攑老爺的習俗保存下來,如今全台約500間三山國王廟,也只有這裡才看得到,跟炸寒單、蜂炮一樣熱鬧的攑老爺,也成為屏東獨特的文化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