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09:37

天天幫病患洗頭 81歲翁樂活祕訣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當健身、交朋友李紅森貼心話家常,「妳腳上的傷口,要小心別碰到水,否則好不了喔!」八十一歲的李紅森為住院病患陳奶奶洗頭時,不忘提醒她得多注意病情,他笑著對陳奶奶說:「妳跟我同年耶,要常運動才能保持健康啦!像我這樣,天天幫人洗頭,有運動又能交新朋友,才天天開心,笑口常開。」

李紅森提著兩個大米袋的身影,穿梭在桃園南區的各家醫院,不僅提供病患洗頭服務,更陪他們話家常、叮囑病情,讓病患們在醫院的生活好過些。桃園南區的中壢天晟醫院、平鎮的壢新醫院與楊梅天成及怡仁醫院內,多年來常見李紅森提著兩個大米袋的身影,穿梭在護理站與病房間,他總是以大嗓門逐一問候病患們。

這一天,李紅森穿著襯衫,打著領帶到天成醫院幫陳奶奶洗頭,護理師們看到他出現,很習慣地開心打招呼說:「阿伯,你又來了喔!」李紅森熟練地從兩個大米袋中,先拿出水桶到病房浴室裝滿溫水,再拿簡易水槽放置在病床上頭,讓陳奶奶能用舒適的姿勢洗頭。

他先用洗髮精慢慢搓洗頭髮,然後一邊按摩頭皮並柔聲問道「還有哪裡會癢?」直到陳奶奶露出舒服的微笑,才開始沖水,再用吹風機將陳奶奶的頭髮吹乾,洗髮全程約需廿分鐘,因李紅森年邁動作慢,加上他的一絲不苟,準備收拾還得再花上廿分鐘。

這段時間,他會跟陳奶奶及其家人聊聊天,李紅森回憶,他十七歲時為學得一技之長到理髮廳當學徒,當完兵後,就在離家近的龍潭開理髮廳,一做就是廿六年,後來因理髮廳生意下滑,為增加收入,白天到工廠上班,晚上接受預約,到處幫人剪髮或燙髮。

因不少客人要李紅森到醫院幫病患剪髮,他才發現,住在醫院的病患們,也有剪髮、洗髮等需求,三十多年前自工廠退休後,他逐漸將剪髮、洗髮的重心移到醫院,不為討生活最期待聽聽大家的故事,他說,他很喜歡在醫院幫病患洗頭,因為人生病時特別多愁善感,且對陌生人說心事比較沒戒心,他總能聽到病患說很多故事,內容五花八門,讓他每天都很期待「今天會聽到哪些不同的故事?」。

曾有病患看到李紅森一把年紀了還在工作,非常不捨,只需三百元的洗髮費用,會多給一、兩百元,讓他笑著回說:「我不是為了討生活,才到醫院幫病患洗頭!」李紅森說,他有一個兒子、三個女兒,兒子住得近,每星期天兒子一家三口都會前來聚餐,讓兩老含飴弄孫。

儘管洗頭的病患從以前的一天會有五、六個,到現在一星期頂多五、六個,但李紅森並不以為意,只要接到預約的電話,就會騎著機車迅速趕到,他說:「真心喜歡在醫院幫人洗頭,除可以讓病患滿足需求,也能交到朋友,還能保持運動習慣,讓自己健康又快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