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14:39

政府拚海上風電 環團憂恐毀生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5年台灣是否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開發離岸風電的成敗將是重大關鍵!政府規劃西部海域將開放業者申設風力發電機組,不久的將來,台灣海陸將出現上千座風機迎風轉動的奇特景象!但設置海上風機,首當其衝的,就是近海作業的漁民,和中部海域、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學者提醒,政府缺乏經驗,開發海上風電不應急就章,把關要更審慎評估!

兩支巨大離岸風機,佇立在苗栗龍鳳漁港外海迎風而轉,這是全台灣第一座,設置在海上的離岸風機。象徵風力發電從陸地邁向海洋,但也正式啟動一連串,環境與開發的長期抗戰。離岸風電闖關環評大會,能源局公告36處潛力場址,24個案子接受申請,已經有20案通過,預計2025年台灣西部近海,將矗立上千隻巨大風機,但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提出高度憂慮。

環團為台灣白海豚一再發聲,2018年2月,最逼近白海豚棲息地的福海示範風場開發案,經過展延失敗,打入二階環評,最後仍遭認定不應開發。另外多項開發案,也承諾退離白海豚棲地,但環團指出,彰化沿海一帶是許多生物的密集匯聚地,一旦海上插滿風機,將造成環境上無法挽回的傷害,漁民也連帶成為「受災戶」。

受到海上風機影響的漁業,不只在彰化,桃園的「桃新離岸風電計畫」,在2018年1月17日的環評大會上,審查認定不應開發,但未來開發商仍有機會,捲土重來重新申請,漁民憂心忡忡。永安漁港擁有長達8公里的美麗海岸線,是北台灣唯一能牽罟的海域,還擁有台灣本島數量最豐富,歷史3百年的巨大石滬群,漁港北側更有珍貴的藻礁和溼地,這是離岸風機開發商,在附近沿海插旗失敗的關鍵因素。

另外還有新北、台海、福海開發案,也在環評大會遭到否決,但剩下的20案,都已有條件通過,政府開發海上風電再生能源沒有退路。經濟部工業局預估,2025年離岸風電的相關產業,本土產值將可達到1218億元。只是如此美好的綠金藍圖,專家並不樂觀。風與海的結合,是老天爺送給台灣的綠金寶藏,外商瘋狂搶進投資,可望帶動國內產業發展,但想美夢成真,恐怕得付出代價。政府缺乏經驗,就怕淪為急就章,如何取得開發與生態的平衡,海上風電的拉扯未完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