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13:30

高學歷拿低薪! 台灣青年拼出路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台灣的年輕世代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窘境!高學歷但無法學以致用,長期低薪導致難以脫離家庭、獨立生活!有碩士畢業生工作五年了,仍舊揹負著高學貸,每個月都是薪水花光光的「月光族」!

走在街頭的是今年29歲的小魚,看來開朗的她,其實很難說出滿腹辛酸,大學畢業工作五年了,她不僅每天錢要算著花,更幾乎一毛錢都沒存下來是最典型的月光族。小魚是標準的高學歷碩士,知名醫藥大學生科系畢業,在一般人眼裡應該出路好、薪水高,但她的第一份工作起薪兩萬二,做了兩年半都還不滿三萬元。後來進入生技公司當品保人員,面試時公司規定學歷必須碩士以上,但每個月薪資僅實領三萬四,距離高薪天差地遠。小魚青春負債、低薪難以度日,下了班再兼差做直銷。

和男友愛情長跑11年,但說到結婚竟是想都不敢想!翻開調查數據,台灣從1993年到2013年20年間,大學畢業生人數從6.3萬人成長到22.9萬人,飆漲263%,碩士畢業生更是由1萬成長到6萬,暴增500%。

根據勞動部最新資料,2016年大學畢業生起薪28116元,研究所生起薪33313元,但若考慮物價指數,以2013年來說,大學生起薪卻較10年前倒退8.8%。搶救低薪,一群零工經濟大軍正用不同方式創造收入。

30歲的Alan最近剛接下保全職務,但他的職場角色很多元,每個月更曾挑戰三到四份工作,力拚多重薪資!主計處估計,零工經濟大軍全台突破80.5萬人,其中15到24歲年輕人,就佔了18萬人!

台灣20到34歲青年,有137.9萬人平均薪資低於3萬元!百萬青年被低薪束縛、被生活開銷綑綁,而面對未來有人徬徨無力,有人消極厭世,但也有人奮力突圍找到出口。與其不斷抱怨,倒不如積極改變、善用自己的技能、經驗和興趣,或許開拓自己的天空,新的機會就在眼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