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13:28

獨老生活無依靠 成台灣大問題!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今年三月台灣正式邁入了高齡社會!每7人當中就有1個是老人,而且獨居老人的比例越來越高!有的老人家獨自租屋、生活困苦,還有偏鄉的獨居長輩無法獲得照護與就醫協助!其實他們的案例就是你我邁入老年未來的真實縮影。

農作全都自己來,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分工合作!這裡是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是全國最「老」的村落,每100人當中就有35位是65歲以上長輩,村裡頭幾乎沒有年輕人。因為10年來,村裡只有14位新生兒。專家推估11年後,永賢村的高齡長者,將突破百分之50,可能成為全台第一個「極限村落」。

根據統計,2018年3月,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331萬2千多人,佔總人口數的14%,台灣正式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而其中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更是銀髮長者中最弱勢的一群。

雜物堆滿了不到3坪的空間,這裡是72歲的林東明遮風避雨的棲身地。林東明從前是吊車司機,退休後妻子帶走所有積蓄,孩子也不聞不問。破舊的倉庫,房租1500元,對仰賴老人津貼度日的他來說已經是重擔!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4名獨居長輩就有1人是中低收入戶,當獨居遇上貧窮,問題更加嚴峻。這是城市裡獨居老人的悲歌,但偏鄉地區的高齡長者又得面臨不同困境。83歲的林陳糖,2年前丈夫離世,她捨不得離開,選擇一個人生活。外地工作的孩子週末都會回來看阿糖阿嬤,但平常老人家獨居生活,處處都是風險。

解決獨老困境,民間團體深入社區、提供交通接送或是巡迴復健服務。針對不便出門的個案則由政府出面,注入社會資源,學者預估台灣有高達40萬的獨居老人,但衛福部「列冊需關懷獨居老人人數」卻只有4萬5千多人,黑數幾乎是10倍。

對於目前的社會資源是否能負擔台灣急劇老化的速度,專家並不樂觀。高齡社會的浪潮迎面而來,人人都無法置身事外,而這些長者的處境極可能就是我們未來的縮影,身為子女更該想想我們為父母做了什麼。

對於台灣社會,這是一場無可退避的「寧靜危機」,唯有洞悉現實,抓出社會環節的漏洞,擬定可行的政策和措施,才能讓台灣的長輩世代到了人生的最後得以老有所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