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 14:42

工作環境惡劣 國道警搏命執勤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執勤風險究竟有多高,華視採訪小組決定跟著國道員警上路,真實記錄他們的工作情況!穿上防彈背心和反光背心,出勤前先準備好基本配備,測速雷射槍和其他基本用具!接著準備上國道,前往避車彎的簽到點,但才剛剛上路,立刻碰上狀況!

一輛白色小客車,狀況不明,突然在外側路肩,緩慢行駛!國道員警發現後,一邊廣播提醒,同時跟隨在後方,防止其他車輛追撞,接著警車緩緩停靠,準備下車處理狀況!一旁大貨車、卡車高速呼嘯而過,員警冒著風險,前去放置警告用的安全交通錐!但才走到一半,白色小客車又開走了!

警方只好再冒險,把交通錐收回!繼續上路,林口路段突然出現車潮壅塞,原來前方有交通事故!按照程序,國道警察得先拉出安全距離,再處理事故。兩名員警分工合作,一名先衝往警車後方,指揮交通,同時擺放交通標誌,另一名員警再前往擦撞事故現場,了解狀況!

發現車禍車輛已經無法移動,趕快再衝回警車,呼叫支援!充滿未知的風險,隨時都有緊急狀況,高速公路是國道員警每天上班的工作場域,監察委員2018年啟動調查,希望從法律制度面,徹底改善國道員警危險的工作環境!

國道員警執勤死亡率,比六都警察高出一到三倍,警政署強調,未來將加發「危險加給」每人每個月5061元,讓國道警察更有保障。內政部也提出三大方針,將充實國道執勤裝備,強化警車防撞設計,還要添購新式爆閃燈等器材,提高警車警示效果。再來修正國道員警執勤規範,加速道路障礙排除,縮短人車停駐高速公路時間,降低意外事故發生機率。

記取悲痛教訓,別讓國道員警再斷送性命!而警界高層也不該為了勤務和績效,罔顧員警的安全。身處車輛疾駛呼嘯的國道,他們英勇執行任務,但身為守護者的他們,生命安全和工作權益,也該由全民來共同守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