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20:20

百年風華! 看見"布"一樣的世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台北賣布的市場在哪裡嗎?曾經匯聚台灣九成布商的永樂市場,有一百多年歷史,但隨著產業外移,多數工廠轉移到大陸,傳統布業走向凋零。不少布商的第二代苦思,希望幫布業找到新出路!華視新聞雜誌就找到老布店的子弟,結合新創,將布料變成人工綠牆的資材!還有更多的年輕人,推出客制化商品,希望布業再現榮景。

走進位在迪化街的永樂市場,琳瑯滿目的花布,看得讓人眼花撩亂。他是今年53歲的周睿麒,在市場打滾已經30年。從小在迪化街長大的他,打從有記憶以來就與布為伍,老布店長大的孩子,玩出新發明,利用吸濕排汗纖維,竟把一塊布化為可以種植的綠牆。平時酷愛種花的周睿麒,用無菌無機的布料取代土壤,從花、草到蕨類,都能在同一塊布上面生長。

永樂市場,1908年成立,是日治時代商人進口布料的主要據點。台灣光復後,成了全台最大的布料批發及零售中心。但曾幾何時,榮景不在,店家們也漸漸從批發轉為客製化、精緻化,力圖振作!腳踏著縫紉機,手上金色的牡丹花,一針一線,慢慢成形。

今年62歲的張采英,刺繡30年,落腳永樂市場也有10多年。像面淡藍色的宮廟旗幟,九條金龍栩栩如生、動作姿態毫無重複,繡工精緻讓人讚嘆,要價更超過兩萬元。延續母親的工藝,第二代的陳品潔更想朝創新邁進!在永樂布市裡,我們也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一輩的身影。

33歲的楊怡琳,正在不到五坪大的空間裡挑戰創業,力圖開拓自己的一片天。

35歲的阿美族女孩林惠玲,正以母親的縫紉店為基地編織出各式各樣專屬於花蓮阿美的創作,希望將文化傳承下去。為古老技藝尋找創新與重生之路,這群永樂市場的新生代正凝聚力量、互相激盪,期許將布的靈魂,發揚光大!而他們的努力也將爲台灣布業的未來,揮灑出不一樣的色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