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20:51

高雄人行道長毒菇 最大如壘球!

古芙仙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最近對流旺盛,午後時常下起大雷雨,高雄的人行道上出現嬌客,這一朵朵如同壘球大的,表面有皺褶的,叫做「馬勃菌」,梅雨時期最大生長道足球大,無毒無味,觸感軟綿,有的人會採來吃,但路邊的野菇還是別亂吃,像是這種傘狀的叫做綠褶菇,會成群成環狀生長,像仙女跳舞留下的足跡,歐洲又叫做仙女環,名字夢幻但要是吃下肚,可不得了。

去年南投一家四口把綠褶菇當成可食用的雞絲菌菇,上吐下瀉送醫,兩者外表差別只在綠褶菇拔下一段時間後,底部會從白色轉為黃綠色,但裡面含大量生物鹼,吃下會產生口腔麻木、喉嚨痛、吞嚥困難等症狀。

根據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統計,近30年的國人中毒諮詢數,曼陀羅和菇類分居第1和第2,其中菇類中又以綠褶菇佔最大宗超過40%,所以這些雨後生長在人行道上的菇類,搞不清楚是什麼還是別亂採亂吃,賠上健康可不值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