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13:12

學童操控布袋戲 熟悉霧社事件歷史

徐孟蘭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仁愛國小創全台先例,將霧社事件搬上布袋戲台。演員就是仁愛國小的學生,他們一邊操控人偶還要一邊唱歌、講台詞,將賽德克族人對抗日本強權的過程完整演出,小學生也在看戲中,不知不覺的將歷史內容記在腦袋裡。校方說,布袋戲成本低,又能完整詮釋故事,對孩子的學習非常有幫助。

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帶領族人和日本兵廝殺,賽德克族人死傷慘重,賽德克族對抗日本強權,雖然戰敗,但改變了日本政府後來統治原住民的方式,不再暴力鎮壓,知名的霧社事件被搬上布袋戲台演出,演員是南投仁愛國小的學生,小演員們站在戲台後方,伸長手操縱人偶,還要唱歌、講台詞,精準演出賽德克族當時的生活背景,過程好玩,而且不知不覺地將重要歷史記在腦袋裡。

專家說,布袋戲成本低,用簡單的布景和人偶就能將歷史故事完整詮釋,孩子們很快就能吸收,學校首度嘗試,也是全台首創將原住民歷史和閩南族群的布袋戲結合,不光讓孩子對歷史印象深刻,更可以學習到不同族群的文化差異和內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