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主法"1/6上路 諮商費1小時3500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將於1月6日上路,民眾可經「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衛福部與地方衛生局共同研商收費核定原則,初步共識以60分鐘3500元為上限,中低收入戶可以免費,同時鼓勵家屬參與諮商完成簽署,同一時段第兩人次以上可以打折!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1月6日在台灣上路!也就是在你神智清楚,完全有行為能力時,自己先決定如何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和醫療團隊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簽署這一份預立醫療決定書。

衛福部依據試辦經驗擬定,諮商時間一小時,收費3500元上限,同時鼓勵家屬參與諮商完成簽署,同一時段第兩人次以上予以減免,低收入戶則是免費。目前實施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是針對末期病人,病人自主法對象擴大到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重症,如漸凍人等。

目前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是放棄瀕臨死亡的醫療,像是電擊插管葉克膜,病人自主權利法則是有條件中止洗腎抗生素管灌餵食,不做無意義的生命延長,你無法選擇怎麼來到這個世界,你可以決定怎麼離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