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不能輸的戰役」 防非洲豬瘟 全台加強防疫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全面防堵非洲豬瘟,台灣從2018年12月18日開始,針對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祭出重罰,同時自2019年1月中,桃園國際機場,也調來6台的X光機支援,對中國、香港和澳門來的班機旅客,100%全面查驗手提行李,希望邊境管理做到滴水不漏!

而針對廚餘養豬的豬農,農委會也持續輔導,到1月15日為止,全台確定有1076個廚餘養豬場,正在申請檢核他們的高溫蒸煮設備;另外,還有114個廚餘養豬場,既沒有轉用飼料餵豬,也沒有退場意願,會不會造成防疫漏洞?農委會正在密切監督、對違者開罰!不能輸的防疫之戰,來看我們第一線的追蹤報導!

看到自家養的豬,在豬圈裡提不起勁,豬農緊張得趕緊通報,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持續擴大,蔓延到北邊的蒙古共合國也淪陷。為了防堵豬瘟進入台灣,各縣市開始密集舉辦緊急防疫模擬演練。

各縣市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出動,環保署、農委會,國軍弟兄也加入,控制疫情進行撲滅,挖坑將豬隻掩埋、銷毀,再對周邊環境進行消毒,防疫視同作戰,所有流程全數演練一遍,就怕真有狀況發生時,亂成一團。

從2019年1月中開始,嚴格實施邊境全面防堵,桃園國際機場針對每天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112航班,增派人力並調度6台X光機支援,100%全面查驗手提行李,檢疫SOP做到滴水不漏,防堵病毒趁虛而入。

若有豬隻確診罹患非洲豬瘟,疫病場周圍半徑3公里範圍,劃定為管制區,全數豬隻管制14天,活豬不得運往其他縣市,縣內肉品市場也將設置檢疫站,所有離場車輛都要經過嚴密消毒。針對現在最可能的防疫漏洞「廚餘」,也鋪天蓋地進行聯合稽查。

根據農委會資料統計,全台灣有7241個養豬場,其中廚餘養豬有2031場,2018年12月開始聯合稽查後,其中廚餘處理不符環保法規的必須轉型或是離牧退場。

到1月15號為止,接受農委會補助轉為飼料養豬的有459場,決定添購廚餘蒸煮設備,並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的有1076場,但仍有114個廚餘養豬場,沒有轉用飼料或有退場意願,不符合規定的業者,要是再不決定轉型方案,將會依據「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看著剛出生的小豬,神情相當滿意,他是嘉義豬農侯祥豪、今年30歲,返鄉接下家中的養豬事業已經三年,豬圈裡的大小豬隻,全都是他的心血結晶。

從種豬配種、母豬懷孕,生產完等小豬離乳、在肉豬區飼養,母豬再回到育種區配種,就是這樣的循環,讓他的養豬場生生不息。2019年一月前,他的豬場都是使用廚餘餵養,因為害怕非洲豬瘟侵襲,他與兄弟們商量決定轉型飼料養豬,但對於他們這種長期使用廚餘的豬農來說,轉型其實很不容易。

侯祥豪自己算過,像他這樣的小型農場要是轉型,成本最多增加四成,所幸現階段有「轉用飼料差額補貼」,為了不讓豬農覺得轉型負擔太重,全台每頭豬補助2200元,嘉義縣每頭豬加碼補助到2500元!以嘉義縣來說,原本一共有61個養豬場是廚餘養豬,除了3戶是合法蒸煮後使用的業者,有52戶包括侯祥豪的,申請或已經改成餵養飼料,另外有6戶,決定退場。

一拉竿,飼料從漏斗掉進飼料槽,期待的豬隻開始躁動,此起彼落發出叫聲,這個養豬場有500頭豬,負責人是他,今年40歲、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養豬十年,他的豬吃得都是飼料。

對於自家豬場的防疫,郭嘉育相當要求,車子進來需要徹底消毒,可能攜帶病菌的外人,最好不要進到豬場。等豬吃完飯後,他一隻隻檢查巡視、觀察有沒有食慾不振或活動力不佳的豬隻,十分嚴謹。面對非洲豬瘟來勢洶洶,他認為要禁止廚餘,才能救台豬。

2017年的數字統計,台灣一年有77萬公噸廚餘,拿來養豬,其中44萬5千公噸,送到列管的357場廚餘養豬場;另外33萬公噸來自學校、社區大樓、餐館等剩食,會送到1688家未列管的小型廚餘養豬場,一共餵養約63萬頭豬隻。農委會的終極目標,是全台養豬場全面改為飼料養豬,但不能操之過急,還是需要根據疫情、分階段處理。

非洲豬瘟疫情嚴峻,除了主管機關必須審慎思考,禁止後大量廚餘何去何從;還有牧場的生物安全也得全面把關,無論是載豬、載飼料的人員,進出都必須徹底執行消毒作業,此外,專家建議,除了現有載運病死豬的「化製集運車」之外,運送活豬前往屠宰場的載運車也要加裝加裝GPS,嚴格消毒。就怕疫情爆發一發不可收拾,阻絕所有可能的管道,落實完整的防疫SOP,是現階段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