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線退縮.庇護島 交部邀六都檢討

連珮貝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上個月接連發生有行人在過馬路時被撞死,交通部今(22)日上午邀集營建署及六都交通局討論如何改善,檢討斑馬線退縮、以及馬路中央設置庇護島的可行性,將提出10至20處路段試辦,現在警方也在各大路口加強取締,如果車輛進入斑馬線,車子前端三公尺有人就算違規,可開罰1200至3600元。

騎車直行的女大生,遇上轉彎的大卡車,人車被撞倒輾了過去,還有走在斑馬線的男大生,公車撞倒壓過去,另外還有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網球好手謝政鵬女友過馬路被公車撞上,傷重不治。

馬路如虎口到底要怎麼降低肇事率,交通部打算從路口著手,將斑馬線再畫離路口遠一些,讓轉彎車輛有更充足的時間可注意到行人,另外增設道路中央的行人庇護島,以避免行人來不及過馬路時,可先暫時在庇護島躲車。

像桃園已有路口試辦斑馬線退縮,原有的斑馬線被塗銷,新畫設的離十字路口更遠些,駕駛如果再不禮讓最高可罰3600,目前台北市警方已在58處容易肇事的路口,包括承德路長安西路口、吳興街基隆路口、民權東路松江路口、仁愛路復興南路口、木柵路辛亥路口等,加強取締,只要車輛進入斑馬線,車體前端半徑三公尺範圍內,有行人就算違規。

公車業者也被要求要加裝警示系統,如同倒車雷達的裝備,讓車子附近有人車靠近就立刻發出警告,避免視線死角釀禍,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行人和駕駛得多留意,不用靠這些輔助就能降低肇事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