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波及學區 房東出租優勢不再

莊明憲 樸星宇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投資客喜歡鎖定大學學區,看中人潮穩定,租給學生住,當包租公都有穩定收入,但這幾年受到少子化影響,學生越來越少,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外宿的人數,比10年前少了2萬6千多人,很多大學更是把學生宿舍,朝五星級飯店打造,價格又低廉,以前是房東挑房客,現在是學生貨比三家,成了房客挑房東。

沙發、電視、冷氣一應俱全,間接光源投射房間簡單溫馨,這就是國立交通大學的學生家庭夫妻房,學生宿舍朝飯店化管理,空調還能用手機APP遠端設定,不只國立大學,私立的萬能科技大學斥資6億6千萬,打造地上12樓的全新學生宿舍,每間寢室都有獨立衛浴,租金只要3000多塊,中華大學今年的住宿率也提高到6成。

根據教育部統計這10年來大專院校在外頭住宿的學生,除了2010年增加到33萬5千人幾乎是逐年下降,今年更是只有27萬9263人比10年前少了2萬6千多人,租屋廣告貼了又貼就是沒人上門,房東十搶一,投資套房坐等租金卻因此被套牢,學校周邊商圈也跟著萎縮,打壞不少包租公的如意算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