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生態! "巫婆鳥"入侵許厝港濕地

吳權原 樸星宇 戴榮賢 報導  / 桃園市

桃園的許厝港國家濕地,原本是要用來保育過境的候鳥,但最近卻發現,牠們的地盤都被這種有著黑色長嘴的「巫婆鳥」給佔據,牠的本名叫埃及聖䴉,因為沒有天敵,數量越來越多,估計至少有3000隻以上,排擠掉台灣本土鳥類及候鳥的生存空間。現在林務局跟環保人士在想辦法,要移除鳥巢,希望能控制牠們的繁殖速度。

悠哉的在濕地邊踱步覓食,白色的羽毛修長的腿牠叫埃及聖䴉,又黑又長的嘴喙也讓人想到巫婆所以也被叫做巫婆鳥,在古埃及文化是智慧的象徵,但現在牠的出現讓人傷透腦筋,牠是外來品種被引進台灣觀賞用,1984年卻有6隻從動物園逃了出去,經過30年野鳥學會估計目前為止數量超過3000隻,就怕壓縮到本土鳥類棲息的空間,林務局也在想辦法。

過去林務局曾經想過在鳥蛋上噴灑玉米油,來阻斷生長,現在採用清除鳥蛋為主要策略,鳥會也希望能做全面性的棲地以及數量清查,做好因應對策才不會讓牠們數量越來越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