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有心跳? 每18分震一次全球首見

大屯火山有心跳? 每18分震一次全球首見 | 華視新聞
大屯活火山被偵測出每18分鐘一地震。圖為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休眠火山有「心跳」,這是怎麼回事?中研院研究團隊經長期監測,發現大屯山火山群中的大油坑地區有類似動物「心跳」現象,平均每18分鐘會發生一次週期性地震活動,可持續數小時。這項觀測也是全球首次在休眠火山中,偵測到這種跡象!

大屯山被證實為活火山後,中研院研究團隊現在有最新發現,大屯山火山群中的大油坑地區被偵測出平均每18分鐘會發生一次地震活動,可持續數小時,就像火山心跳一般。

另外,學者也透過位在陽明山上的大屯火山觀測站,對大屯火山、龜山島與北台灣附近的海底火山進行長期性監測,證實台灣北部地殼內部存在一個岩漿庫,範圍大約有1/4個台北市的面積,其中龜山島的岩漿庫規模相當於半個台北市大。

研究團隊表示,大屯山每個月偵測到的地震約150個,火山心跳每天可有70、80下,但並非一直都有,也說火山心跳是可被「引發」的,例如花蓮地震的震波傳到台北,引發大屯火山週期性地震,類似心跳停止時使用電擊。

不過研究團隊也說,可以透過儀器預測火山噴發的時間地點及規模,請民眾不用過於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