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發大量溫泉 龜山島現"陰陽海"

胡琪俐 徐弋桓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許多民眾喜歡去龜山島賞鯨,最近龜山島周邊還出現大量湧出溫泉,形成陰陽海!拍下畫面的解說員說,今年海底溫泉噴發頻率、範圍都增加了!而中央研究院研究發現,龜山島是活火山,存在接近半個台北市大小的岩漿庫,若噴發,可能引起海嘯,但研究員也表示會有預警機制,也請民眾不必太緊張!

乳白色溫泉從龜山島周邊大量湧出,形成陰陽海美景,這特殊一幕是龜山島賞鯨船解說員帶遊客經過時所拍下的,解說員說,這是他5年來看過最壯觀一次,龜山島賞鯨船解說員賴怡夙表示,火山的地質結構加上硫磺和海底溫泉,溫泉噴發時與海水混合,變成乳白色。

解說員發現,龜山島海底溫泉噴發的頻率範圍都比往年增加了,以前甚至一年看不到幾次,但2個月來已經看到10多次,而這個現象可能對宜蘭平原造成威脅,中研院研究團隊經過長期監測,認定龜山島是活火山存在岩漿庫,接近2分之1個台北市大小!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林正洪說,若龜山島火山噴發造成土石崩塌,可能產生小規模的海嘯衝擊宜蘭平原。火山活動可能造成的災害不容忽視,但是研究員強調,火山噴發帶來的影響要視規模而定,可以透過儀器觀測來預估,發生時間、大小還有地點,可以提前示警,民眾不用太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