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族人贏了! 亞泥礦權展延遭撤銷

張益鈞 樸星宇 黃昭盛 報導  / 花蓮縣

經濟部,2017年3月展延亞洲水泥在新城山礦場的礦權20年,讓亞泥可以一直採礦到2037年,當地的太魯閣族人不滿,提起行政訴訟。經過近兩年的審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1日做出判決,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這項全國首例的判決,讓原住民扳倒大公司,獲得第一步勝利,但亞泥也說,礦權展限一切依法,會持續上訴,也會繼續和當地的族人們溝通。

花蓮新城山的山頭上被挖空了好大一塊,和旁邊的翠綠山林形成強烈對比,這裡是亞洲水泥公司的新城山礦場,在導演齊柏林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中,這一幕讓人看了沉重,車子進進出出不斷開挖礦區越挖越深,也讓當地居民心越來越沉,亞泥在1957年取得花蓮新城山採礦權,2017年經濟部又核准亞泥礦權展延20年,當地的族人不滿提起訴願被駁回之後再提行政訴訟。11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撤銷訴願決定與原處分,這項裁決成為全國首例,族人們扳倒大公司獲得初步勝利但亞泥也說會繼續上訴。

亞泥透過新聞稿強調,會在法定期限內提出上訴捍衛股東與員工權益,他們也認為此例一開對國內礦權展限及土地開發相關案件,都將造成嚴重影響,亞泥也會持續與當地原住民部落溝通。環保團體則認為政府應該把力氣用在修改礦業法上,他們希望透過修法來終止霸權找回土地的公平正義。

反對亞泥展延礦權 居民凱道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