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池"創作孳生蚊蟲? 港藝中心惹議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防治登革熱,連藝術作品也受到波及,新銳水墨藝術家陳瑞鴻的「墨池」創作,獲得台灣美術新貌獎肯定,並在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不過館方認為,這座仿造茶席,圍繞水池的藝術創作,會孳生病媒蚊,因此建議藝術家將水改成沙子,從原本山水意境,改成"枯山水"。

讓創作者覺得自己的創作理念,不被尊重,也引起其他藝術家的批評。榻榻米搭建的茶席平台,周圍環繞著墨水池,用宣紙做為背景和水草,這是新銳水墨藝術家陳瑞鴻,正在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的藝術創作。

不過因為水池不流動,引來不少蚊子,館方就以防治登革熱的為理由,建議創作者,將這件獲得台灣美術新貌獎的作品,更改設計,館方自以為的好意,卻遭到藝術家的批評,還有大學教授抨擊。創作者陳瑞鴻,也認為自己的創作理念,不被重視(創作者想要撤展),港區藝術中心強調,墨池的水的確會引來很多蚊子,顧客和管理員都有反應,才會建議更改設計,沒有強迫,也不希望因此撤展,現在會加強現場清潔,也會和創作者溝通,在不破壞創作理念的前提下,針對池水防蚊做後續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