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木.孝服祈福 民間習俗信者恆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阿蓮區的再興新村,區公所最近在一間廢棄老屋裡頭,發現一個空棺材用竹管懸吊,高掛在橫梁上,上頭還寫著「壽」這個字,頭一次看到這種景象,都覺得毛骨悚然,原來這是早期的習俗,並且放的越高越好,有升官發財的涵義,在中國也同樣認為家中放棺木能夠添壽,而屏東內埔則是會將使用過的棺木或是穿過的麻衣孝服回收,磨成屑狀,做成有祈福效果的淨身包,相當特別。

四四方方的東西,用五枝竹梁撐起來,換個角度看,上頭寫著壽這個字,高掛起來的,竟然就是棺材,雜草叢生,外牆斑駁老舊,這間位於高雄阿蓮再興新村的廢棄老屋,幾十年沒有人居住,最近區公所人員在清點空屋時,赫然發現這個棺材,但附近居民說,從小就有看過。

再興新村的居民,是早年隨著兩蔣撤退來台的大陳義胞,高掛棺材習俗,祈求能夠升官發財,其實家中擺放棺材,在中國江西很常見,意思是添壽。而跟棺木有關的特別習俗,還有這一項,將桌上的這些小東西分裝好,這個紅色的紙袋叫做花包,內容物除了有祭拜過的鮮花鹽巴樹葉,還有這個東西,怎麼會有用過的棺木跟孝衣呢?原來這是屏東縣內埔客家人的習俗,據說這樣做成的花包,能夠驅邪祈福,有人忌諱棺材,有人認為能帶來好運,各種民間習俗,信者恆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