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籲台助港 我僅回應"人道援助"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人來台灣,呼籲台灣人和香港一起反對港府動用《緊急法》,幫助強化港人來台措施,並在10月1日前站出來,挺香港。不過,目前似乎只有「人道援助」這項訴求,獲得政府積極回應,學者認為,因為牽涉兩岸和總統大選,所以謹慎回應。至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送中條例,香港的未來走向會如何?學者分析,港府有削弱抗爭正當性的用意,接下來香港局勢會不會持續下去,就要觀察香港人是否接受港府的讓步。

時力黨團握手,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人來台,拜會朝野立委和民進黨,就是希望台灣人民一起挺香港。香港眾志祕書長 黃之鋒(2019.9.3):「希望台灣的朋友,能夠跟香港的朋友一起團結起來,反對香港政府用『緊急法』去壓迫香港人任何的政策還有措施,如果適合幫助到來到台灣的香港人,我自己也覺得是有正面的影響,也呼籲台灣人在10月1日之前,可以走上街頭。」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如落實《緊急法》,恐變成早期台灣戒嚴情況,對於台灣的任何措施能幫助港人來台,希望未來體制能完成並強化,呼籲10月1日走出來抗議港府,跟香港一起同行。但總統蔡英文說,支持關心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但不介入會在必要時提供協助,等同黃之鋒的三項訴求,只有人道協助獲得積極回應。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 李大中:「她(總統蔡英文)也保留一定程度的空間,要看未來香港局勢的發展,因為它牽動到包括兩岸關係,也包括到她的總統大選的一些考量。」

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即使在4日宣布撤回送中條例,但五大訴求港府只有一個完全滿足,被解讀可能別有用心,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 李大中:「是一個把壓力閥鬆開,意思就是也讓未來假設有更多的種,民眾要上街頭的正當性、把它削弱,對於這些比較,認定是比較有高強度,比較暴力的這種示威活動,她(林鄭月娥)可能容忍度,我覺得會比過去還來得更低一些。」學者分析港府讓步,背後有北京出手的影子,時間點也和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有關,要是香港民眾對港府回應不願埋單,街頭抗爭恐怕還會持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