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條例」政策利多 加速老屋重生

華視新聞 羅立芸 羅大偉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嗎?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超過30年的老屋、比例高達68%,新北市也有43%,幾乎是每兩間房子,就有一間屋齡超過30年。都市的老屋更新有急迫性,而上路兩年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可以讓老屋改建、突破都更限制。今天的「華視生活財訊」,帶您輕鬆了解《危老條例》如何加速老屋重生的腳步。而12月7日在台北商業大學,還有一場「危老都更博覽會」,有需求的民眾也可以前去了解。

天花板從天而降,拿起來一看,是水泥塊鋼筋,住戶差點沒昏倒,不只屋齡超過30年的海砂屋,需要打掉重練,都市裡還有更多的老房子,也都期待重生。

財訊雙週刊撰述委員 游筱燕:「新北市跟台北市加起來的老屋呢,平均下來,等於說每2間就有1間是超過30年以上的房子,那但是過去我們用「都更」這個方式來進行,算是非常的牛步,我們大概換算21年來呢,這個都更的案子過了不到800件,等於說一年平均下來,只有40件可以通過,然後這樣換算下來,等到要2050年才可以都更得完。」

首都台北市,30年以上的老屋,比率高達68%是六都第一,新北市也有43%是老屋,而且數量是六都之最,多達70萬戶,六都城市有不少老房子,要等都更困難重重,但2年前《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上路,比都更更棒的是,沒有基地面積大小限制,一戶也能提出申請,只要土地和建物所有權人,100%同意,房屋狀況又符合評估條件的,就可以適用危老條例,「自己的房子自己蓋」。

內政部政務次長 花敬群:「其實相對於過去都更,其實一年才40個案子,所以我們現在一年可以,可能到將近400個案子,你知道那個速度真的是很快,時程獎勵,明年5月9號落日,這樣一個話題,那我也知道有立法委員會提案,提出一個結合規模獎勵,還有修正後的時程獎勵版本,那內政部在這個議題底下,會支持朝向這個方向來走。」

政府預估在明年5月,時程容積獎勵落日前,會有一波「危老重建」熱,不只在都市有老房子的民眾躍躍欲試,目前也已經有,北市知名的南門市場六福客棧,搶搭這波熱潮,內政部也表示,未來危老和都更,會雙軌並行,希望能改變台灣未來的城市面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