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曾為國內線龍頭 破產重整仍停飛

華視新聞 蔡慧君 張肇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其實遠東航空,才在今年5月底,引進新飛機,當時董事長張綱維面對周刊爆料財務危機,還回應是笑話一則,沒想到半年後,突然宣布停止營運!帶您回顧遠航的興衰,1970年代,遠航擁有十五條航線,是中華民國國內航線的龍頭,但是2008年5月爆發財務危機停止營運,經過破產後重整,2011年4月遠東航空正式復航。至於另外一間復興航空已經在2016年停止營運,財經專家分析,航空業本來就很燒資本,再加上廉航興起才會使得經營面臨危機。

今年5月底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現身,大動作公開全新購買的ATR新飛機,擺脫5月中無預警取消31個航班的問題,同時也回應週刊爆料的財務危機。遠航董事長 張綱維:「就笑話一則,相關不實的報導我們會提起公共危險的告訴。」

這個笑容如今看起來有些無奈,不到半年遠航宣布停止營運,時間拉回1970年代,遠東航空這架波音737飛機,穿著旗袍的空姐以及寬敞全新的座位,成了當時最昂貴的交通工具,遠東航空最興盛的時候擁有十五條航線,穩居國內航空龍頭。遠航員工:「還我薪水,給我錢。」

2000遠航興衰史,2008年5月13日,遠東航空宣布因為高層掏空事件,爆發財務危機,暫停營業,經過破產重整,由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以私人名義挹注資金,爭取復航營運。2011年4月18日遠東航空正式復航,拍攝宣傳影片大力招考空服員,首飛臺北到金門航線。

說到航空公司興衰不得不提復興航空,2016年11月復興航空無預警停止所有航線營運,成為台灣股市有史以來第一家直接宣布解散的公司,員工最後才得知消息。財經專家 黃世聰:「這幾年包括像國內航線,還有他都經營一些短距離的國際航線,兩岸陸客減少,再加上廉價航空的追殺。」

當時遠東航空還表態有意重整復興航空,打算改名為遠東聯合航空,沒想到這次遠航停止營運讓人措手不及,台灣航空業面對的難題再次浮上檯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