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前進緬甸放眼新南向 點亮希望台灣千里送愛

李宜庭 文楷誠

在不少台商眼中,緬甸是個正在急速發展的國家,有許多創業機會。但相對的,前進緬甸,可能也必須有在「落後地區」長期打拚的心理準備!緬甸的民主化較晚,基礎建設仍然相當匱乏,在極大的貧富差距下,偏鄉的求學環境簡陋,許多地區不只是缺乏電力,就連想喝乾淨的水都很困難。華視新聞團隊深入緬甸,也跟著台灣公益團體跨海送愛,來自台灣的扶輪社不僅援助當地小學修建新校舍,還提供淨水設備,讓偏鄉孩童的生活條件大大改善。繼續是華視新聞團隊的深入報導。

11月的緬甸,潤紅的驕陽替萬里晴空增添了一抹色彩,用34度的熱情,歡迎我們的到來!

採訪小組往緬甸南部的勃固省前進,距離仰光車程約兩個小時,越往偏鄉走,觸目所及的景象,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退回到50年前的台灣。

店面、住家大多都是茅草屋,人力車、農用車來回穿梭,黃泥路上更布滿泥土與碎石,村民看見外來訪客難掩好奇,而我們一路搖晃顛簸,終於到了目的地-甘妮小學。

記者 vs. 甘妮小學學生說:「你好(緬甸文)」。

孩子們掛著天真無邪的笑容,展現最真誠的歡迎。有人臉上塗著緬甸特有的防曬霜「特納卡」,有的人則是光著腳ㄚ子,踏在得來不易的水泥地上,而超過半數的村民都趕來學校,見證小村落這歷史上的一刻!

甘妮小學校齡已經超過63年,更是當地唯一一所,基礎的教育建設,學校老舊,環境簡陋,而來自台灣的公益團體,看見孩子們求學的困境,協助修建校舍,改善他們最基本,也最真實的需求」。

甘妮小學學生Mg Aung Phone Pyae說:「舊的學校比較不堅固,而且很容易倒塌,因為這些原因,所以之前沒那麼快樂,換到新學校來了之後,可以自由學習,還有體育場可以使用,我覺得很方便,非常開心」。

甘妮小學學生Mg Zay Yar Lin說:「以前學校淹水的時候,如果比較年紀小的,一到三四年級都只能放假,有時候如果停電的時候,我們就都只能唱國歌,因為都沒辦法上課了」。

甘妮小學學生說:「我第一次看到這麼華麗的校園,覺得很開心,看到每個人都跟他們講,學校變得比以前還好,不只跟爸爸媽媽分享,碰到其他朋友也會講」。

孩子們用華麗兩字來形容新校舍,走進教室還得先脫下鞋子,深怕弄髒全新的水泥地板,拿到新文具,他們開心地緊握在手中,百般珍惜。

坐在全新的書桌椅上,認真讀書,是這群偏鄉孩童,對外界愛心,最直接的回報!因為他們原本的教育與環境,不比蓬勃發展的市區,甚至難以想像。

貧瘠的村莊、克難的生活,是甘妮村最真實的寫照。時常沒電力可用,就連想喝乾淨的水都有困難,平時只能使用井水或河水。甘妮小學,一共有300多位學生,因為校區太過偏遠,資源相當匱乏。

我們實際跟著老師來到甘妮國小的舊校舍,可以看到這邊裡面,其實設備都非常簡陋,而學生大部分都是席地而坐。

緬甸甘妮小學老師Daw Aye Mi Khine說:「以前角落都比較斜,都比較恐怖,比較提心吊膽的教書,所以提前叫(官員跟大和尚)來援助一下,雨季下雨的時候,也是會淹過這個旗子,大概要高出三英呎、四英呎左右,所以情況非常不好」。

實際看看舊校舍,教室嚴重傾斜,無法遮風蔽雨,而學校地處低窪,6月到10月雨季來臨,逢雨必淹!2019年,國際扶輪3490地區,與台商合作,募集兩千萬的經費,並和緬甸政府協調,撥出上千坪的土地,飛越了2578公里,啟動捐贈新校舍計畫。

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總監張秋海說:「它是木造的教室,那因為當地的話會淹水,木造的東西經過60幾年的話,它就腐化掉了,所以說不堪使用,那我們最主要是說,讓他們有一個非常好,舒適的環境來好好讀書,我相信對識字的話,也是非常好的一個教育」。

找來工程團隊動土興建,規格都比照台灣的建材,耗時一年多完工。不只蓋了操場、9間教室,還有現代化的廁所等設備,幫孩子們新建一個,安心學習的校園。

甘妮小學學生家長說:「學生父母的話,也是都比較有援助,多麼好的援助也是幫助不了,現在的話就是新的學校條件很好,所以也非常愉快,捐贈的所有單位都很謝謝」。

甘妮小學老師Daw Theint Thient Si說:「舊的學校就是條件不太好,也比較捨不得(學生),現在的話也是願意把握條件,用教室的設備,跟透過自己的能力,多加教育一下孩子們」。

9歲的小珊跟她的同學,第一次用到沁涼的自來水,孩子們的童真眼眸與笑容,令人難以忘懷,打動所有人的心!

記者 vs. 甘妮小學學生說:「用起來什麼感覺,很痛快」。

甘妮小學學生Ma Thiri San說:「這個水用起來很痛快,很涼,很開心,而且水感覺很乾淨」。

除了硬體設備,台灣公益團體也看見危機,過去緬甸偏鄉自來水普及率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的調查報告顯示,緬甸只有4.1%的家庭有自來水,衛生條件也相對較差。而根據統計,5歲以下孩童的死亡率,一千個孩子裡,就有將近48人死亡,為了改善當地兒童的生活,新校舍計畫,也特別建造飲用水系統。

勃固省的甘妮村,一共有430戶家庭,大約2500位居民,而在學校內新建的淨水儲水設備,不只可以改善學生的用水情況,也能提供給全村民都能夠有乾淨的水源」。

跨越兩千多公里的距離,不分國界的愛心!台灣公益團體,走進緬甸角落,帶來幫助與溫暖。一盞燈,點亮孩子們的希望,一張課桌椅,翻轉孩子們的未來,一滴水,滋潤他們的生命,讓這群偏鄉的貧困孩童,能夠平安健康地成長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