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整頓保單亂象 儲蓄險要變貴了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說到存錢,不少人會選擇儲蓄險,相對來說風險低利率也比較高,金管會統計,國人儲蓄型保單保費就高達7452億,超過新契約保費的一半,可見儲蓄型保單是熱賣商品,不過明年七月開始,買儲蓄險恐怕要變貴了。金管會就怕保險公司宣告的利率越喊越高,公司資產卻無法負擔,決定要整頓,業者評估,一般儲蓄險保費至少會漲5%。

領了薪水想留住白花花的鈔票,銀行定存利率又不高,不少人都會買儲蓄險存錢,金管會統計去年新契約保費1.38兆裡面,儲蓄型保單就高達7452億,占了超過一半的比例可見國人愛買儲蓄險,不過從明年七月開始,想買儲蓄險存錢恐怕要變貴了,金管會保險局組長蔡火炎說:「儲蓄險的商品對於公司未來,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來說,是比較沒有利潤的,我們希望公司可以穩健經營,希望他們多賣一些保障性的商品」。

金管會就怕人壽宣告利率越喊越高,資產卻無法配合高儲蓄型的保單,所以要調高保單裡的死亡給付保障,相對民眾能拿回的錢也會變少,像是以前的制度,如果投保100塊可以拿回90塊儲蓄10塊是死亡保障,新制上路後投保100塊只能拿回85塊死亡保障調高到15塊,也就是說如果想再拿90塊的儲蓄就得提高保費,這樣一來民眾還願意買單儲蓄險嗎。

民眾說:「也可以啊沒有關係,因為那個以後也是小孩的啊」。民眾說:「我還是會選擇會,即使生前你保得少了降低了,可是起碼你的跟定存比起來,它還是高」。不過已經買保險的民眾不用擔心,金管會說舊制下買的儲蓄險,還是會維持原本的比例,新制上路後買的保單才會受到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