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小城的逆襲 鹿兒島日置市 創生總動員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攝影/剪輯  / 日本

我們帶您前進日本九州鹿兒島。您聽過鹿兒島的「日置市」嗎?這是一個農業小城,為了營造地方特色,當地的農民、在企業和地方政府的協助下,對土壤環境、進行了詳細的調查,於是,他們在七年前,開始種起了一棵棵橄欖樹。

如今,他們靠著橄欖油和相關產品,替這個偏鄉小鎮,贏得了良好的經濟收益,更創造了不少工作機會,讓年輕人可以回流故鄉!華視採訪團隊深入日置市還發現,日置的市政府裏頭,有一群超級公務員,為了推展觀光絞盡腦汁,由於當地被稱為「戰國島津之鄉」,於是他們發揮創意、成立了一支宣傳奇兵,把在地古謠,改編成搖滾樂團版。

市府的公務員們、還自己穿上了改良式的盔甲四處演出,希望把日置市、推上國際舞台!協力創生、振興地方經濟,一起來了解日本的偏鄉小城,居民們如何靠著滿腔熱血,為家鄉拚未來。

日本戰國時代,行軍時唱的「妙円寺之歌」,是日本鹿兒島日置市人,朗朗上口的古謠 ,2019年出現了現代進化版。猛烈節奏,渾厚嗓音,金屬搖滾樂的爆發力,顛覆古謠風情,卻更有衝擊力。令人驚訝的是,這群樂團成員,全是在地公務員。

日置市公所定住促進係長重水憲朗:「這首歌原來是島津家族戰鬥時用的傳統歌曲,然後因為是戰鬥時用的歌曲,他覺得可能再加重金屬的話也會很合,他就想說能夠讓更多的人來日置市的話,就通過這個歌的形式,傳達給大家。」

為了打響日置市「戰國島津之鄉」名號,2019年3月一群熱血的公務員,組成「日置市PR武將隊」,最年輕的團員只有25歲,他們到各地巡迴演出,成了另類觀光代言人。

日置市役所觀光戰略係長鉾之原竜一:「他們去表演的時候,有人就是把它拍成影片,把它放在社群網絡上,然後得到了很大的反響,不僅縣內縣外他們也是全國範圍的有在行動,還得到了非常大的效果。」

高齡化人口凋零危機,同樣衝擊日置市,4萬8千人的小城市,65歲以上長者比例,高達34.9%,部分地區甚至超過40%,在地鄉鎮公所成為關鍵角色,公務員各出奇招,建立地方光榮感。

日置市公所定住促進係長重水憲朗:「他們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會有一些很新的想法,不僅是在工作上也在這種在平常的這些地方振興方面,以各種全新的方式,越奇葩越能吸引到更多的人來關注日置市。」沉浸在製作陶器的悠閒氛圍,體驗手作的樂趣!日置市的美山,是「薩摩燒」的誕生之地,薩摩燒被視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瓷器之一,全盛時期鹿兒島縣內,擁有幾千個薩摩燒窯,如今產業沒落,美山仍是重要的工藝聚落,當地有超過20家的工房、餐廳、咖啡廳等,彼此串聯振興「蕯摩燒故鄉」。

循著陶藝館張貼的宣傳看板,我們來到這家有20多年歷史,以薩摩燒為食器的咖啡店,手作質感的陶器,盛著蛋糕美食,視覺美感更添風味。

日本遊客野中昭子:「整個的氛圍特別好,這邊還提供完全手作的蛋糕,然後盤子的話也是非常精美。」咖啡店老闆姶良 ミヤ子:「她非常喜歡美山的陶器,因為它就是不僅漂亮,而且非常有一種氣質,然後就覺得東西配著盤子,就很適合很好吃。」日置市役所觀光戰略係長鉾之原竜一:「陶器店的話,它不僅是把做的陶器拿出來賣 ,它還把周邊的一些,比如咖啡店、飲食店的那個看板,

拿出來宣傳,飲食店的話他們又用了那個陶器店所做的陶器來宣傳他們的陶器,物流的好的循環,互相宣傳的效果。」

鬱鬱蔥蔥生意盎然的橄欖綠林,是近年來日置市的新興產業,不僅孕育了在地農家,也成為觀光亮點。

日本松崎敬老團成員上釜いほ:「日置市有這個,橄欖油事業的話,是從新聞上知道的 ,然後她就覺得,很有興趣就自己過來看了。」41歲的中島崇幸,之前在外地從事房屋清掃工作,兩年前回到故鄉,開啟務農人生。2012年受到全球化衝擊,半導體工廠撤出日置市,上百人頓時失業,面臨地方經濟危機,

當地銀行企業,和日置市公所合作,結合種植、加工、觀光農業,啟動橄欖第六級產業地方振興計畫,吸引青年人口返鄉。

日置市青農中島崇幸:「當地企業的話,去做事前調查,他們就是省了很多勞力心力,直接會有那個,種植橄欖方面的知識。就可以照那個流程,就可以種植橄欖,第二個的話就是,當地的企業,就會直接跟他們購入,所以他們就是得到了保證,就是種植東西,一定會有人買,就很安心。」派銀行員到國外,學習橄欖知識,回日本輔導農家栽培,接著成立加工廠,結合在地植物,開發多元化產品 ,銀行企業主動攬起重任,照顧地方讓彼此永續共存。

鹿兒島橄欖株式會社營業部長神野 茂:「生產出來的東西有好有壞, 可能每年收入的話,會有點波動,但是是一定,保證你有收入, 短期之內那個價格,它就固定了, 就是說如果不是,市場有很大型波動的話,他一般不會改這個價格,跟農家的話就約定了,就是這個價格固定了。」

記者陳璽鈞:「9月10月採收完之後,橄欖園就進入了修剪的時期, 而其中剪下來的新苗, 有另外的作用, 就是可以分送給其他的農家, 來繼續栽種。」農家先鋒部隊做出成績,橄欖風潮漸漸擴散到,日置市其他區域,公部門發揮功能,負責整合土地,配發新苗等工作,目前全市有6700棵橄欖樹,未來目標種2萬棵,民間官方協力合作,力抗偏鄉人口危機 。

日置市公所橄欖推進係長地頭所德仁:「橄欖油事業的話,在日置市的話,是以前是沒有,完全沒有這個種類的行業的, 所以他覺得也是為地方, 創造了一個新的魅力點, 所以他覺得市役所,也要想要合作,會為當地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農家的那個收入。」

成熟的彩椒,色澤鮮艶散發清甜香味,但您看得出來嗎?忙著採收的人不是農家,而是銀行行員。

春一番株式會社社員帖地進:「之前的話是專門負責,住宅方面融資的, 然後客人能夠滿意的話,他也覺得很開心,然後到這邊來的話,農業方面的話,就是自己親手栽種的農作物, 能夠真的結成果實, 然後還販賣出去,然後他就覺得很開心。」由銀行投資,普通行員轉戰農夫組成的小農公司,2016年成立後,倡導無農害友善耕作,僅管沒有專業背景,農作物難以豐收,但這一份為振興地方種下的苗,在當地漸漸萌芽。

春一番株式會社社員帖地進:「他是作為一個小小的一員 為這個地方創生在做貢獻, 雖然現在沒有,看到巨大的成果,但是的話比如說,這本來旁邊有幾塊空地, 都是被廢墟的, 他們就把它全部,除草然後耕地,現在都變成農田, 然後有種植這些蔬菜,然後是振興當地的農業。」

春一番株式會社社長小永吉 志朗:「最開始的話, 因為這個春一番的社員,

本來都是銀行員,然後對農業一無所知,所以他們就跟周圍居民協力,最開始的話, 當地農民對春一番的反應是, 你們銀行員, 怎麼會想來幹這個農業,

你們能種出什麼東西來, 然後最開始是質疑的態度,

然後最近現在已經3年過去了, 然後收成也越來越好, 當地農民就會想, 你們下一批想要種什麼 ,對我們很感興趣。」

冉冉白煙的櫻島火山,是日本九州鹿兒島縣重要指標,更是熱門觀光景點,但在繁榮市區外,許多偏鄉小鎮,正奮力抵抗家鄉消逝危機,靠著在地企業投入,熱血公務員採取行動,地方創生沒有人是局外人,期盼各方協力下,讓家鄉蛻變重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