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引進測謊器 檢視企業員工忠誠度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科技也能運用在法律上。兩名高檢署檢察官,離開公職後轉換跑道當律師,運用數位科技,引進數位採證電腦,即便是被刪除的手機資料,都可以還原,另外也找來刑事測謊專家合作,引進測謊機,可以協助企業做員工的忠誠度檢查,維護商業的機密安全。

坐上這張測謊椅綁上儀器說的話全都無所遁形,呼吸起伏、心跳頻率,全都顯示在螢幕上,這原本是檢警單位,偵辦案件用的測謊儀器,律師事務所引進,聘請專業人員,協助企業檢視員工的忠誠度。

測謊專家李錦明:「像有一些公司會有內賊,會有收回扣,或是洩漏公司情資,洩漏營業秘密這種東西,都可以很輕易的用測謊這一套技術來篩檢出來,平均準確度大概90%。」

律師說只要員工同意就能測謊,還有數位採證電腦,手機接上線,所有資料全秀出來,連被刪除過的檔案也都現形。律師事務所所長王捷拓:「現在是3C時代,所以數位證據的保存、分析跟復原,是很重要的。」

來自雲林水林鄉的王捷拓,從小家境清寒,考上檢察官,偵辦刑事案件有20多年經驗,一路爬升到高檢署檢察官,他的夥伴,也是高檢署檢察官林柏宏。律師事務所副所長林柏宏:「因為以前可能檢察官就是在負責追溯案件,那我們現在可能可以接觸的層面又更廣。」

林柏宏是彰化二林農家子弟,都是從檢察官轉換跑道當律師,兩人運用過去的專長和經驗,將科技運用在法律上,除了能協助民眾刑事或民事案件上的採證及證據保留,更能幫忙工商界做到「企業健康檢查」,維護商業機密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