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出國禁令2/27釋完整方案 加碼三類人出入醫院新規

醫護出國禁令2/27釋完整方案 加碼三類人出入醫院新規 | 華視新聞
衛福部宣布,「病人」進出醫院將採「分流制」,由不同出入口進出。(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鑒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3日作出超前部署,針對醫事人員祭出出國限制令,但也引來醫界反彈,今(26)日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除了再親上火線,承諾週四會給出完整的方案外,也宣布醫院所有人員,包括病患、訪客、外包人員等,將有個別管制進出的方式,以避免發生院內感染情形。

限制醫護出國惹怒 衛福部出面說明原因

有關禁止醫事人員出國一事,石崇良解釋,醫護人員第一線工作很心勞,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因此「特休假」並不在限制之列;不過,為了控制疫情發展,衛福部必須作出超前部署,比如人力上需預做管控,以及降低院內感染風險等,因而針對一線醫護人員發出出國禁令。

石崇良說,疫情期間,此出國禁令的限制對象,以在醫院服務的醫事人員為主,且不論部門、職別,但診所任職的,則不在此限。

至於限制出國的地區範圍,石崇良表示,以指揮中心公告之旅遊疫情第三級警告地區來說,將一律「禁止前往」,但若是第一級注意、第二級警示,則是「暫緩前往」,除非「報准」同意,即院方同意。

石崇良補充,此禁令將限制至6月30日止,並視疫情發展,決定是否縮短或延長,至於因配合此禁令所致使的損失,則按特別條例相關規定,予以全額的補助或補償,預估完整方案會在27日發布實施。

只是,外界也疑惑「診所和一般民眾接觸機會多,為何可以排除?」對此,石崇良回應,醫療服務上診所的確也提供第一線醫療照護,但和醫院相較,因為任職人數比較少,因此衛福部在評估其提供服務的總量、產生院內感染機會和院內感染後的衝擊後,決定在現階段予以排除。

醫院防疫新規! 「病人」分流、「訪客」限時段進出

除了對醫事人員作出超前部署,石崇良也宣布,為了讓院感風險做到滴水不漏,將針對進出醫院的所有人員,分3大類做個別管控限制。

首先,石崇良指出,在「病人」進出醫院部分,將不論急診、門診、住院,一律採「分流動線」,由不同出入口進出。

第二是「訪客」,石崇良說,訪客將不同於以往的「隨時進出」,改以必須按照醫院規範的時段來進出,也就是說,各醫院將訂出「訪客開放時段」,且一住院病人以2名訪客為限,但若是長時間的住院病人,其陪病人員(含看護)則限定1人。石崇良補充,訪客及陪病人員,均採「登記制」,同時詢問相關旅遊史、接觸史,避免有院內感染風險。

第三是「外包人員」,石崇良說,將要求他們遵守醫療機構內所有感染管制程序,並依規劃之出入口及動線進出,與量測體溫、配戴口罩,以及於急診、加護病房、隔離病房等特殊單位工作者,應穿著適當之個人防護裝備,同時遵守醫療機構規定之工作規範等。

石崇良說明,所謂「外包人員」,對象包含醫療機構委託外部承攬者提供清潔、廢棄物清理、保全、衣被服租賃與洗滌、商場、傳送、機電、儀器維護、救護車、交通車、照顧服務員(含病人聘請看護)、太平間、膳食製作與供餐等,於醫療機構內工作之非醫療核心業務人員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