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32非法看護「衍生多問題」 陳時中微怒回應

案32非法看護「衍生多問題」 陳時中微怒回應 | 華視新聞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狀況,經衛生、警政單位密切調查個案活動軌跡發現,「案32」於2/16-2/24曾多次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並有多處公共場所活動史。不過,在案32非法看護的身分曝光後,外界質疑是否成為防疫漏洞?針對指揮中心已在上午提升為「一級開設」,是否可更有力管控非法看護來防堵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有最新回應。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疾管署直播)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疾管署直播)

加強進入人員管制 訪客、陪病人員採登記制

指揮中心昨日公布,第32例確診病例,為照顧案27的一名印尼籍看護。但由於她的非法身分,恐怕無法有效管制,造成防疫破口。對此,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昨日說,針對進出醫院的所有人員進行管制,1名住院病人以2名訪客為限,但若為長時間的住院病人,其陪病人員(含看護)則限定1人;訪客和陪病人員均採「登記制」,並同時詢問相關旅遊史、接觸史,以避免院內感染風險。

非法看護不在外包人員規範內 屬「陪病人員」

即使衛福部醫事司昨日已經公布「醫療機構外包人員管理指引」,但像是昨日確診的案32,其身分連指引中定義適用的「照顧服務員」都不是,指揮中心要如何有效管理?陳時中說,只要是合法的就會在登記內、納入管理,但若是非法的,就是「陪病人員」,醫院內並無法限制陪病人員是誰,而有關非法移工身分,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是無法管理到的,應回到主管單位勞動部管理。石崇良則說,即使屬於陪病人員但進出仍要登記。

衛福部長陳時中(疾管署直播)
衛福部長陳時中(疾管署直播)

提升一級開設與非法看護有無關?陳時中這樣說

非法看護是否能有效管控?除用新的醫院訪客規定來防堵外,外界好奇與行政院今日上午宣布指揮中心提升一級開設有無關聯?能否更有效控制疫情擴散?陳時中在下午記者會上表示,一級開設屬於超前部屬,是為了能夠整合、跨部會合作,加強各部長、部會之間橫向的聯繫,也會加強中央及地方合作。他說,到現在各部會都很和諧,共同為防疫努力。

非法移工問題 陳時中強調多次「屬勞動部權責」

媒體提問,關於外籍移工在台灣的資源較少,指揮中心規劃如何保護移工作好防疫工作?陳時中回應,這是勞動部的權責,會提醒他們注意移工權益,未來會進一步討論相關問題,會視同本國人身份一樣處理。至於有縣市表示將加強查緝非法移工,是否會造成移工族群更邊緣、地下化?陳時中則說,移工管理仍屬於勞動部的權責,以指揮中心來講,主要還是針對病毒,各種行業類別的加強管理,則要交由各主管機關去處理。

連番被追問非法移工問題 陳時中小動怒

而在記者會的最後,記者再次詢問有關醫院的非法看護,指揮中心真的無法指派勞動部進行相關處置嗎?陳時中重申,這是屬於「非法移工」的部分,各部會有各部會的權責,內政部和勞動部也在討論。但記者再提,「部長已是一級指揮官,應能對各部會下達命令?」針對再三被問到類似問題,陳時中些微動怒地回應,「指揮官權責不會跨越到各部會之上,原本部會主管的事情並不會因此而都攬過來,這樣指揮就亂了」。

一級開設和二級有和不同?陳時中說明

除了外籍看護議題,指揮中心今提升為一級開設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媒體好奇跟原先的二級開設有無不同?指揮官的調度權限又到哪?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是針對疫情,「而且會做事的政府還在的!」,每個主管單位都有它的權責範圍,但主管單位就疫情有困難或疑義的,就會提來指揮中心來討論。他強調,指揮中心會維持如此形式,不管是幾級開設,都不會凌駕於各部會之上。

有記者追問,指揮中心已是一級開設,能否代表行政院長蘇貞昌來指揮相關部會,是否就不會有日前陸委會政策轉彎事件?陳時中回應,雖被指派續任指揮官,但還是在行政院長授權之下,來辦理相關業務,而各主管機關跟疫情有關的業務,就會在指揮中心來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