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騙了! 蚊子傳播新冠病毒根本假的

別被騙了! 蚊子傳播新冠病毒根本假的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瑞麟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你在Line或是Facebook上有沒有看到這個訊息,第二個冠狀病毒吹哨人石正麗教授向全人類發出警告,點名蚊蟲會是「人類第三病毒傳播者」,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會透過蚊子來傳播,但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有特別說明過,這個說法沒有根據,國內感染科醫生也說明了不可能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原理,帶你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小小一隻蚊子飛來飛去很討人厭,但牠有可能在即將來臨的炎炎夏日變成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媒介嗎?網路上出現了謊稱是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專家石正麗的文章,表示蚊蟲將是人類第三病毒傳播者,一旦傳播了全球六十多億人,三分之二的人都要深受其害,也間接點名蚊蟲會散播新型冠狀病毒。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聯合負責人Cheryl Cohen 說:「新型冠狀病毒可以藉由蚊子叮咬傳播,不這不是真的這是絕對的錯誤。」

WHO就特別澄清,新型冠狀病毒不會藉由蚊子叮咬傳播(The new coronavirus CANNOT be transmitted through mosquito bites.)

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也發表聲明,石正麗從未發表過相關言論,國內醫生也解釋了為什麼蚊蟲無法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關鍵點。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病毒要)可以在病媒蚊體內繁殖,那繁殖到一個數量以後,牠再去叮別人的血的時候,病媒蚊就會把病毒傳給其他人,那冠狀病毒是不會在病媒蚊的體內繁殖的。」

新型冠種病毒傳播途徑還是以飛沫傳播為主,但病媒蚊還是可能傳播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茲卡病毒、屈公病,夏天即將到來,又是蚊蟲繁殖旺盛的季節,民眾還是得做好居家清潔,避免病媒蚊孳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