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歷史上的今天】戰後賠償金太少 二戰台籍老兵掀怒火

蔡婷育 蔡長剛 整理報導  / 台北市

6月24日,帶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1996年6月24日,二次大戰被日本強迫徵召服役的台籍老兵,抗議戰後的賠償金實在太少。1997年6月24日,內容引發爭議的國中教科書認識台灣,終於修訂完成。

1996年6月24日,在二次大戰期間被日本強迫徵召的台籍軍人,相隔五十年後,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戰後的賠償金嚴重不足。台籍老兵不僅砸破大門玻璃,辦公室的桌椅和櫃檯也都被翻倒。他們表示,賠償金額應該提高2000倍。雖然警方及時趕到現場維持秩序,不過卻澆熄不了老兵們憤怒的心情。

1997年6月24日,內容引起爭議的國中教科書認識台灣,終於修訂完成。資料畫面記者:「其中,原本只以活動來描述外族的殖民統治,現在改用統治來形容;而原本爭論不斷的日據或是日治,也改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來稱呼。

不過最大的改變,可能就是用中華民國在台灣,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現況。時任立委陳其邁說:「那把它改成中華民國在台灣,獨派人士的看法,跟統派人士的一個看法,我想對於這個結果,可能都會不滿意啦。」修訂結果引來多位立委的不滿,不過國立編譯館強調,除非教育部下令停止,否則教科書仍會照常出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