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流落菲律賓35年 台籍日本兵圓返鄉夢

蔡婷育 蔡長剛 整理報導  / 台北市

7月1日,帶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1978年7月1日,流落菲律賓的台籍日本兵曹輝樂順利返台。2003年7月1日,台北金融101大樓,舉行最後一根鋼樑的上樑典禮。

1978年7月1日,流落在菲律賓長達35年的,台籍日本兵曹輝樂,在台灣政府協助下,終於順利回家。開心地在機場揮舞國旗,曹輝樂的祖籍在苗栗頭份,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才16歲,他就被強迫徵召到菲律賓,充當日軍工員。在記者會上,曹輝樂也透過翻譯,表達了飽受戰亂之苦的心聲。資料畫面記者:「我在菲律賓流落了這幾年來,我曾經兩次寫信跟家裡連絡,但是一直都如石沉大海,沒有接到家裡人的回信。」

2003年7月1日,當時排行世界最高的台北金融101大樓舉行最後一根鋼樑上樑典禮。這根金黃色的樑柱上方簽滿了政商名人的名字。在當時總統陳水扁和台北市長馬英九的見證之下,這項國內第一件的BOT高樓案,除了是金融辦公大樓,還有許多精品店進駐,在2004年12月31日完工開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