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境外移入 菲籍女入境採檢確診

雷雅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邊境的開放加上各國疫情的升溫,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境外移入的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臨時召開疫情記者會,宣布新增一例菲律賓來的個案,這名20多歲的女性,在七月31日入境時沒有症狀,直到八月1日才發燒,好在規定菲律賓入境旅客全數採檢,即時揪出。而正在追查感染源的比利時工程師,目前199位接觸者核酸檢測,已經有54位檢驗出爐,全數陰性,不過就有專家強烈建議,不該只有針對菲律賓,應該針對全數的入境旅客進行採檢,才能真的降低確診個案進入社區的風險。

比利時工程師的感染源到底在哪裡,是在台灣還是比利時官員學者誰都說不清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在台灣被感染那這個可能性,我們也沒有排除,就是他的核酸檢測驗出來,有可能只是這一個,這個病毒的一些碎片,並不是說它真的可以傳播。」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所謂的這個原來比利時,還是郊遊的關係等等,他有接觸在六月25日到七月5日中間,被新進的境外的個案,接觸而感染(的可能性)。」

目前已經匡列199位接觸者,做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但隨著邊境開放,幾乎天天都有境外移入個案發生,八月2日再度有從菲律賓來的病例。一名20多歲女性,七月31日入境的時候沒有症狀,八月1日出現發燒如今確診,好在菲律賓來入境的旅客一律採檢即時發現,也讓專家再度呼籲要全面擴大入境檢驗,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所謂的境外擴大檢測不是只有菲律賓,而是應該對所有可能境外的人進來做檢測,來防止這種無症狀個案,在台灣一直變成是一個潛在的威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還是主要是以有症狀的個案,那比較容易被檢驗出來,這個倒是都還沒有改變我們的策略。」專家的建議不是沒道理,六月7日台灣開放邊境後,從台灣回到日本的學生,返家的泰國移工,到現在人心惶惶的比利時工程師,或許中央該認真考慮邊境到底該如何加強防範,別讓守了好久的台灣功虧一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