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塞米松取代瑞德西韋 專家:不能取代

雷雅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治療新冠病毒的有效藥物「瑞德西韋」全球都在搶,原先預計台灣在七月要輸入一千人次的藥量,但卻被美國搶先一步,50萬劑全部通包。為了避免無藥可醫的窘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趕緊將替代藥物「地塞米松」納入醫療指引,不過國內感染科醫師強調,這兩類的藥物作用不同,不能完全取代,還是要積極的向國際爭取真正能夠治療的藥物。

瑞德西韋全球大缺貨,美國通包台灣只能乾瞪眼,既然搶不過人家,就得要想辦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我們會認為說它還有其他替代藥物,就是那個類固醇的藥(地塞米松),那個類固醇的藥非常普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確定把「地塞米松」納入治療指引,作為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用藥,但有專家提出這兩種藥物不能互相替代,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瑞德西韋它是一種會抑制病毒繁殖的藥,它是直接攻擊病毒,那地塞米松它是感染的病人,他可能有一些不正常的發炎反應,它是一種類固醇,它是去壓制我們一個不正常的發炎反應。」

不只不能互相取代,地塞米松對感染新冠病毒使用呼吸器的重症患者,療效也相當有限,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用呼吸器或氧氣治療的這些病人,他的改善的比例大概是5%到10%,並不是說用了以後,就馬上就會完全的好轉。」不過也總比完全沒藥可用來得好,只是面對再次來襲的疫情,在國際間積極取得藥物還是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