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菲律賓反對黨領袖艾奎諾 遭暗殺身亡

陳凱生 報導  / 台北市

來關心8月21號歷史上的今天,1983年,8月21號,菲律賓反對派領袖艾奎諾,從美國飛回到菲律賓,一抵達馬尼拉機場,就遭遇刺身亡,享年51歲。1991年莫斯科發生政變,蘇聯的加盟共和國,拉脫維亞宣布獨立‧2005年,高雄捷運工地,發生泰國勞工抗議遭到虐待,決定進行大抗爭。

1983年8月21號,菲律賓反對黨領袖艾奎諾,在總統馬可仕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搭機回到馬尼拉,準備參加議會選舉,但他走下飛機時,卻被人開槍,擊中頭部身亡,年僅51歲。雖然警察立刻槍斃兇手,並逮捕了好幾名嫌犯,但一般認為這起謀殺,是馬可仕政府暗中策劃。菲律賓因此爆發,大量反對馬可仕政權的抗議遊行。

1991年莫斯科發生政變,蘇聯各個加盟共和國,紛紛宣布獨立,當年8月21號,也就是政變後第三天,拉脫維亞正式宣布獨立。脫離蘇聯統治半個月後,蘇聯國務委員會順應時勢,承認拉脫維亞獨立,一個月後,拉脫維亞加入聯合國。

2005年8月20號深夜,高雄市捷運北機場工地,爆發200多名外勞,集結鬧事,放火燒辦公室,外勞抱怨說,實在是生活條件太差,難以忍受,包括不給加班費,還被電擊虐待,如果申訴,就會被威脅,要遣送回國。這起抗議事件,也是台灣引進外勞以來,最受國際矚目、影響最大的抗爭案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