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布尼亞病毒」人畜共通 發病症況似登革熱

「新布尼亞病毒」人畜共通 發病症況似登革熱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炎炎夏日,全球溫度屢創新高,使牧場糞便易成為蚊蠅蜱蟲孳生繁殖溫床,衛福部今年4月增列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也稱「新布尼亞病毒」,藉由壁蝨為傳染媒介,是一種新興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新北市動保處今(24)日指出,該疾病目前在中國的致死率約5%至15%,台灣則在去年通報1人確診,為了加強輔導牛羊畜牧場清潔及驅蟲消毒,除了會主動提供牧場捕蠅器具及誘蟲器,也會不定期至牧場稽查與輔導,全力把關。

壁蝨是傳播SFTS主要的傳播媒介。
壁蝨是傳播SFTS主要的傳播媒介。

「新布尼亞病毒」人畜共通 致死率5%-15%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共有13座養牛場、飼養2千頭牛,另有養羊場10座、約飼養350隻羊,台灣去年出現第一起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確診案例,中國目前則已知有62例確診、7人死亡,疾病致死率約5%至15%。

病毒潛伏期1-2週 發病症況似登革熱

「人、畜感染此症狀時的情況不同」,動保處指出,人若被蜱蟲叮咬,潛伏期1至2週,期間會有頭痛、發燒、肌肉痛、噁心、淋巴結腫大、皮膚出血情況,發病症況類似登革熱;牛、羊感染後多數不顯現症狀。

因此,動保處為防範此類人畜共通傳染病,將不定期至牧場稽查與輔導,要求畜牧業者務必保持場內環境清潔,並提供消毒藥劑、捕蠅器具及誘蟲器,輔導業者有效的使用方式,以及不定期至牧場採血送驗監測並舉辦講習作防疫宣導,加強疾病防治,全力把關。

動保處呼籲,天氣炎熱易造成蚊蟲孳生傳播疫病,此時更要聚精會神做好防疫與監測,提醒業者應重視場區定時清潔及消毒,並配合最新防疫資訊作好防範,如果發現動物有任何異狀應隨時與動保處聯絡,將會派專業獸醫師親自至牧場幫動物診療,一起為防疫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