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莫輕忽 腸病毒重症再添2例

華視新聞 連珮貝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天氣轉涼,但也不能輕忽腸病毒疫情!疾管署公布,新增兩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分別是住在桃園的三歲女童和新北市九個月大的女嬰,曾有高燒、手腳無力、走不穩的情形,另外國內也首次出現疑似是被蜱蟲叮咬而引發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是一名老翁,器官衰竭,目前還在加護病房觀察。

小朋友手腳無力、走路不穩,要注意很可能是感染到腸病毒,桃園就有名三歲女童,10月21日發燒就診為腸病毒,10月29日就出現手腳麻痺、面癱、走不穩的狀況,再度就醫才發現,連腦幹也受到腸病毒影響,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首度低於流行值,新增兩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的病例,今年累計共有59例,還是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

另外一例重症,則是新北市九個月大的女嬰,雖然全台因腸病毒就診人次,已低於流行值,但還是要注意衛生,還要小心蟲蟲危機,米粒大的八腳圓型小蟲,它就是蜱蟲,國內首度出現疑似因蜱蟲叮咬,而引發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死亡率大概是占5%到15%之間,因為它主要的感染途徑是經過長腳雪蜱的叮咬 ,這個蜱過去在台灣是沒有被發現過,國內過去沒有這樣的病例,不過我們國內也有另外的蜱,是可能感染這個病毒而導致傳染的」。

病患是一名70多歲的老翁,常在北部山區運動,有可能因此被咬導致器官衰竭,也提醒最近到戶外活動,最好穿長袖長褲以免被叮咬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