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爾蒙變化 產後憂鬱症發生率1成

賀爾蒙變化 產後憂鬱症發生率1成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國健署報告指出,10位產婦就有1位有「產後憂鬱症」,約3到8成的人產後出現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症指的是產後因為賀爾蒙影響,加上照顧新生兒的壓力,產婦的情緒會變得非常敏感,甚至包括情緒不開心、莫名想哭,吃不下飯等。過去演藝圈也有不少人,像是YOUTUBER理科太太、歌手彭佳慧,還有美國女星葛妮絲·派特洛、安潔莉娜·裘莉,都透露自己曾受產後憂鬱所苦。

YOUTUBER理科太太說:「我產後的兩個月,因為賀爾蒙失調的關係,得到了產後憂鬱症。」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去年在鏡頭前,透露自己曾經得過產後憂鬱症,YOUTUBER理科太太說:「那一段時間,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黑暗,還有體會到人生的谷底。」不只是理科太太,在演藝圈中曾受產後憂鬱所苦的還有歌手彭佳慧,美國女星葛妮絲·派特洛、安潔莉娜·裘莉等。

根據國健署報告,3到8成的產婦產後出現情緒低落,而有1成的比例可能會得產後憂鬱症。精神科醫生黃偉俐說:「一般我們常見大概在生產完之後的一到兩週,就會出現(產後憂鬱症),那女性就會出現莫名其妙的哭,那本來應該是關心寶寶的,然後小心寶寶的狀況,她會變得很難去照顧小寶寶。」育兒的心理壓力還要加上產後賀爾蒙改變,最明顯症狀就是莫名哭泣、食慾不振、體重突然下降,對許多事情失去興趣,甚至有自虐或虐兒的想法。醫師說這樣的症狀,平均產後2、3個月到了高峰,恐怕持續長達1年,產後憂鬱得靠家人多注意產婦情緒,無法改善就該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