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微粒恐害健康? 國衛院:暫無直接證據

奈米微粒恐害健康? 國衛院:暫無直接證據 | 華視新聞
(左起)國衛院環醫所陳保中所長、環醫所吳威德專案助研究員、梁賡義院長(國衛院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家應該都聽過PM2.5細懸浮微粒,那對於奈米微粒了解嗎?今(21)日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奈米粒子所產生的「奈米微粒」是相關工作者影響健康的潛在主因,長期暴露於奈米微粒環境,會導致體內氧化壓力失衡。但國衛院也強調,與心血管功能障礙、肺損傷等均沒有明顯相關性。雖沒有證據顯示對人體健康有直接傷害,不過國衛院還是建議,在使用或製作奈米材料的工作場域,仍需加強局部排氣,或採取動力空氣濾淨式呼吸防護具等保護措施,避免因長期暴露提升氧化壓力。

微小粒子 恐致體內氧化壓力失衡

PM2.5也就是細懸浮微粒,它的直徑小於2.5μm,而奈米(nanometer)簡寫為nm,為長度的單位,奈米材料即為任何材料的尺寸,在3個維度中,至少有1個維度的長度介於1~100nm間,大約等同於病毒、抗體與分子的大小。現今奈米粒子因體積微小(直徑小於100nm=0.1μm)可以產生新的物理特性,已廣泛運用在生活中,包括紡織品、食品、運動裝備到電子產品等,成為重要產業之一。然而,運用奈米技術或材料的作業過程中常會產生大量「奈米微粒」,國家衛生研究院奈米微粒健康危害研究團隊指出,長期暴露於奈米微粒環境會導致體內「氧化壓力失衡」,是相關工作者潛在健康風險的主因。

(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提供)

氧化壓力成衰老元兇 應採取呼吸保護措施

若長期暴露於高濃度0.1μm的奈米微粒環境中,會導致體內氧化壓力失衡,但是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國衛院表示,過去尚無長期的流行病學追蹤研究,不過曾在動物吸入研究中發現,「狀纖維奈米碳管」會誘發石棉樣肉芽腫的形成,並增加腫瘤品系小鼠罹患間皮瘤的可能性。而「氧化壓力」會造成細胞的氧化損傷,是引起發炎反應及退化、衰老的原因之一。

研究結果指出,長期處於奈米微粒環境中,與心血管功能障礙、肺損傷、發炎反應、神經行為和遺傳毒性等均沒有明顯相關性。國衛院仍強調,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奈米微粒對人體健康有直接的傷害,但建議在使用或製作奈米材料的工作場域,還是需加強局部排氣,或採取動力空氣濾淨式呼吸防護具等相關保護措施,以減少長期暴露引起氧化壓力提升與後續健康效應影響。

(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