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新冠病毒在光滑面可活28天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實在太頑強,澳洲科研機構最新研究(CSIRO)發現,在室內溫度20度的環境下,病毒能在手機螢幕等光滑的玻璃表面上,存活長達28天。台灣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不只新冠病毒,事實上許多呼吸道病毒都能停留在物體表面上1到2天,只不過這項研究是在一個受到保護的環境下做的實驗,時間相對較長,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一定要勤洗手,多消毒使用過的物品避免感染。

一個噴嚏飛沫載著病毒落下就這麼緊緊黏在了你的手機上,滑手機病毒就沾在手上,還有結帳的鈔票也可能是新冠病毒待很久的地方,根據澳洲科研機構最新研究就發現(CSIRO),在室溫20度完全沒有光線的環境下,新型冠狀病毒能夠在玻璃手機螢幕、塑膠鈔票、紙幣或是不鏽鋼的物品上存活長達28天,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有些物品表面是平滑,有些物品表面是有孔洞的,好像平滑的表面,比較適合病毒長期保存,有孔洞的時間會短一點,基本上任何物品只要不消毒以前,你都當它是有感染性的。」

研究也發現,天氣越熱病毒存活時間越短,尤其在40度的環境下,傳染性會在24小時內消失,事實上不只新冠病毒,我們所認知的流感病毒,也都有這樣的特性,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新冠病毒)目前看起來,它都比流感長差不多,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時間,不管在什麼樣的表面,什麼樣的環境,那流感也不見得是最長的,其實呼吸道的病毒還有一些,我們比較不熟悉的,像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它存在在環境的能力也是非常強的。」

想要避免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經常消毒使用的物品,在摸到自己的臉之前一定要洗手,就能避免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