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灌補償每公頃14萬元 農民不滿翻田

王詩涵 巫召清 謝忠義 林品鑫 報導  / 苗栗縣

水情拉警報,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全面停止灌溉,其中1.3萬公頃是稻田,農委會公布每公頃將補償14萬元。苗栗農田水利會大潭工作站,已經有農民前往詢問補償細節,農民不滿,要領補償金得翻田,他們說稻米是糧食,如果隨意翻田,會天打雷劈,不敢也捨不得翻田。

水稻,就快要收成,卻因為水情告急,全面停止灌溉。農委會公布,每公頃農地將補償14萬元,苗栗農田水利會大潭工作站,陸續有農民去詢問細節,但大家聽完細節很不滿。農民說:「15萬以上農民才多少有些本錢。」

除了認為補償金太少,還有要領到錢得先翻田,這一點多數農民說,下不了手。農民說:「五穀沒人敢翻田。」農民說:「那些長輩常在說,你如果翻田會被雷劈。」桃竹苗停灌,南彰化地區則是分區輪灌。

彰化沒有水庫,都靠台中和雲林支援自來水供應,現在水情拉警報,民生用水也受影響。彰化市東區去年完工的,伏流水井,正好派上用場。伏流水就是,潛伏在河床下方的淺層地下水,河水在經過天然砂層過濾後水質好,而且水層深度淺回補速度快。

烏溪就有兩口伏流水井,每天供應14個里9千多戶,一萬噸自來水。自來水公司第11區管理處處長曾良琳說:「(伏流水)比這個地面水穩定,而且比較不虞匱乏。」伏流水井有效供水,自來水公司規畫在烏溪,開發第三口井,未來完工,估計可供水1.5萬噸,改善彰化供水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